当前位置:

武冈市光伏扶贫助贫困村提升“造血”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胡萍 李峥嵘 编辑:唐韵 2017-06-14 16:28: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站6月14日讯(通讯员 胡萍 李峥嵘)“一个月平均起来就有3000多度电,全年大概是40000多度电,5-8月份都是发电的高峰期,像今天这样的天气就有300多度电。”近日,湖南省武冈市邓元泰镇渔塘村副书记刘序贵说,“有了这个光伏电站,我们村以后靠太阳都可以增收了。”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农民群众产业发展的愿望都比较强烈。”武冈市扶贫办负责人说,扶贫重在增加“造血”功能,要从救济式扶贫转向开发保障式扶贫。

  武冈市相关部门下乡入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后,发现邓元泰、湾头桥、迎春亭、荆竹、法相岩等乡镇街道的一些贫困村,海拔较高,阳光充足,日照时间长,适合建设光伏发电站。同时光伏发电具有绿色环保、收益稳定、运营维护简单等特点,能够增加村集体收入。

  光伏发电是一个新兴产业扶贫项目,去年,在征求贫困村村民意见后,武冈市扶贫单位决定在这些贫困村建光伏发电站。说干就干,武冈市投资约800万,分布在邓元泰、湾头桥、迎春亭、荆竹、法相岩等乡镇街道的贫困村的16个光伏发电站于去年下半年开工建设,今年6月12日迎来了竣工验收。16个光伏发电站全部并网后,总功率约1000千瓦,可实现年利润100余万元,光伏发电为农村增收脱贫开辟了新的渠道。

  如今在广袤的武冈大地上,一系列光伏惠民的新探索、新实践在农村奔涌而出,贫困村因此受益,产业融合由此推进,光伏发电多元化发展格局,改变了许多村庄、许多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