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开考勤全程禁酒 湖南省委党校从严治学蔚然成风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廖祎然 编辑:马丽红 2017-06-15 13:39:03
时刻新闻
—分享—

入学第一课,湖南省委党校200余名学员接受党性教育。

第一次班会上,所有学员递交遵纪守规承诺书。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珍 实习生 廖祎然 长沙报道

  走进湖南省委党校的教学楼,大厅的电子显示屏轮番播出每个班级的考勤情况,谁请假、谁迟到、谁早退,每个人的情况一一在列,一目了然。

  考勤情况公示上墙,这只是湖南省委党校、湖南行政学院从严治学的一个小缩影。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到从严治校的全过程,在湖南省委党校,从严治校、从严治学已蔚然成风。

  从严治学从入学报到开始

  “亲爱的学员,您好,欢迎来省委党校学习,请您带好入学通知等相关资料前来办理入学报道,不能由他人代办。”

  入学报到前,学员们就收到这样一条提醒短信。

  过去,入学报到往往有他人代办的情况。对此,在实施全面从严管理之初,学校教务处和学员部工作人员点对点短信通知学员,不准他人代办报名手续。即便有他人来代办,工作人员对此也是婉言拒绝。

  严格入学报到纪律,使学员感受到从严治学的氛围。

  有位学员在入学教育后,自知身在哺乳期,不能按时到课,经请示组织部门同意后,主动退学。有的学员来校前作出了因公出国出境的安排,并已办理了相关手续,经过入学教育后,主动放弃出国出境行程。

  “周一到周五必须在学校餐厅用餐达到14次,周日到周四晚必须在学员宿舍住宿。就餐率、就寝率、到课率考核结果公开。”第52期中青班学员邓群说,从严管理已经落实到每一个具体事情中。

  同时,还有定期不定期的督查,入学报到进行督查、第一周就餐情况进行督查、第一次选修课到课情况进行督查、第一次闭卷考试督查……

  督查结果每次都会进行公布,尤其对发现的违规现象,通报处理,让学员真正感受到管理制度的刚性约束。

  不仅对学员,对老师同样从严要求。任课老师认真备好精品课程,确保教学质量和作息管理的从严标准。学员对教学质量进行考评,对老师在教学计划安排、课堂组织和互动等方面进行打分。

  从严管理出现不同态度

  学员管理在“全面从严”上下功夫,最基础的还是要从建立健全制度开始,织严织密制度的笼子。

  但在新的管理理念提出时,认识并不是十分统一,有人担心管理严了,执行不下去;有人认为管理严了,会给学校带来负面影响;也有人担心,管理严了,没有人愿意来党校学习了……

  为了统一思想,校院委把讨论制定新的管理制度的过程当成统一思想的过程。为了使新制度的管理制度落到实处,常务副校(院长组织召开由相关校院领导和相关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进行宣传动员,研究形成落实制度的细则。全校各部门全力以赴,先后改造完善了车辆出入管理、就餐管理、住宿管理、学员管理等设施设备,为全面加强学员管理提供行政后勤方面的保障。

  16年下学期开学前夕,校院委主持制定了《关于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全面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试行)》(下简称《规定》),提出了从严管理、全程管理、科学管理三条学员管理基本原则,从报到参加入学教育、听课、自学、就餐、住宿、外出调研、交往、请假、廉洁等方面规定了九条纪律。

  对违规违纪学员,约谈提醒、通报批评、取消成绩、退学处理、责令退学……对出现违规问题的班级,班支两委、班主任和管理部门都将被追责。

  去年下半年,《规定》实施后不久,一名学员回家后喝酒过量,回校后醉倒在校门口被送医院输液……此事在学员部通报批评,通报在各班宣读,并在电子显示屏上播出三天。该学员也被责令作出书面检讨。

  人性化管理赢得从严的自觉

  严管就是厚爱,在严管之下,还有人性化管理。

  第52期中青班学员李向军以前在党校学习过,再次回到党校,学校条件、设施设备更加完备,管理和服务也更加细致、周到。

  “班主任、下班老师全程全天跟班督学。精心组织教学活动,经常谈心谈话,班上的学习氛围很浓厚。”

  严格的管理、高质量的教学、热情周到的服务、丰富多彩的学员活动,全面从严管理一年以来,校园呈现出“团结紧张 严肃活泼”的良好风貌。学员的学习、生活秩序井然,学员在校期间出国出境情况基本没有,旷课情况已经绝迹,没有了相互请吃,住宿率达到90%以上……学员遵守校规已由最初的反感、被动转变为内心的自觉。

  采访中,李向军说了一个细节,学校规定,党校学习期间不能喝酒。在驻村入户期间,即便是老百姓热情的米酒,大家都做到滴酒不沾,以茶代酒,严格遵守纪律。

  “我们带着困惑来,如今,我们带着答案回,收获比想象多!”乡镇长班学员周三清在结业典礼上感慨道,我们是来自最基层的乡镇,来到党校后,不仅校纪校规严,班主任老师要求也很严。在严格要求和细致入微的关怀下,同学们严于律己,严谨求学。我们从“师严”变成了“自严”,因为“严”,睡眠好了;因为“严”,思维敏捷了;因为“严”,做好工作的自信心强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