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府参事室赴宁乡调研 把脉美丽乡村升级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马丽红 2017-06-15 13:27:16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4日,湖南省政府参事室组织10余名参事及专家赴长沙市宁乡县菁华铺乡陈家桥村调研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的陈家桥村。

美丽的陈家桥村。

专家一行在陈家桥村一角合影。

  红网长沙6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6月14日,湖南省政府参事室组织10余名参事及专家赴长沙市宁乡县菁华铺乡陈家桥村,以座谈会与实地走访的方式,就“打造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课题进行调研,为美丽乡村建设把脉。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菁华铺乡成绩斐然

  “美丽乡村建设绝不做形象工程,绝不搞重复建设。”座谈会上,菁华铺乡党委书记石启明开门见山介绍道,该乡是湘西北乃至湖北东南进入宁乡的东大门,地理位置特殊,如果从湘西北方向过来,这里代表的是宁乡乃至长沙的形象。

  2015年以来,该乡紧紧围绕打造“五美乡村”和创建“四星村庄”,进一步提升农村环境卫生水平,突出美丽屋场建设,打造美丽示范片区,先后创建了11个美丽屋场、315个美丽庭院,成为当地有名的美丽乡村示范样本。

  同时,按照“一镇一特”要求,并结合区位、交通、生态优势,该乡大力发展现代农庄经济,激发现有30多家农庄做大做强。此外,龙源湖200亩有机蔬菜基地、陈家桥2000亩中药材基地如今也是一片生机盎然。

  目前,一个融“美食、文化、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都市休闲农业示范区正在菁华铺乡逐步完善壮大。然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到一定阶段,如何突破瓶颈、如何寻找产业支撑、如何结合全域旅游?”石启明也向与会的参事和专家抛出了这样的困惑。

  实地走访调研 专家把脉美丽乡村建设

  一条条整洁干净的水泥路蜿蜒前行进组入户,池塘里都用石头砌好了护坡,塘边种满了花草树木……六月正值鲜花盛开的季节,菁华铺乡陈家桥村随处可见各种不知名的花在细雨中竞相绽放,引得前来实地走访调研的专家也忍不住拿出手机拍照,直赞“好漂亮”。

  “家乡建设是每一位家乡人自己的事。”该村支部书记黄立平介绍说,该村原来是一个交通不便的偏僻小村,风光秀丽却平淡无奇,植被丰富但杂乱无序。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偏僻小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这股春风,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进行了一场美丽蝶变。

  通过群众筹资、村级投入、向上争取,该村先后完成环村公路建设、木家湾美丽屋场建设、垃圾分类回收中心建设等,并启动了鸟窝山、棋楼湾、宝庆湾、双枧湾片区美丽示范片区建设。此外,该村的敬老院、幼儿园项目也即将完工。

  “听说村里老百姓自发筹资400多万元硬化村级公路,让我很受感动。”陈家桥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也让省政府参事戴菊芳大为赞赏。在她看来,当地可在挖掘特色文化、结合全域旅游以及生态康养等方面下大功夫,助力美丽乡村的长足发展。

  省政府参事室智库专家黄永明认为,规划布局好产业,打造出叫得响的农产品品牌,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一个重要方面。“一个地方要富裕,要发展,产业当为先,只有培强乡村主导产业,才能够使得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

  省政府参事室智库专家曾昭才,省住建厅办公室副主任张欢,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计专家、湖南大象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才贵等也一并参加了当天的调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