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工业30条”助力实体经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15 09:17:02
时刻新闻
—分享—

  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分5个方面推出30条举措

  “长沙工业30条”助力实体经济

  降费减负、升级产业、开拓市场、培育人才、优化环境……一场为长沙企业“生津止渴”,浸润实体经济的“及时雨”滂沱而来。

  日前,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长沙工业30条”),围绕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开拓市场、加大人才培育力度、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5个方面,用30条具体措施,剑指“脱虚向实”,振兴长沙工业实体经济。

  此次“长沙工业30条”的发布,是国内目前干货最多、可操作性最强、综合力度最大、含金量最高的振兴工业实体经济的政策文件,足以载入长沙工业发展史册。

  “脱实向虚”成为经济发展痛点

  近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一些行业产能过剩,盈利水平下降,企业税费等负担较重,又面临“手续难、融资难、用工难、营销难、转型难、做大难、上市难”等诸多难点,困难叠加,制造业企业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发展信心受挫,投资信心也大幅减退,经济运行出现“脱实向虚”苗头。

  而另一方面,欧美等国开始大力推进制造业全产业链回归战略。

  一时之间,实体经济腹背受敌,负重前行。

  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新春伊始,强力振兴实体经济的信号传遍三湘四水。

  2月3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乌兰等领导兵分四路,直奔园区、企业、车间,深入考察,专题座谈,释放合力振兴实体经济的强烈信号。“要拿出敢闯敢试敢干的精气神,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集中精力抓发展。”杜家毫的叮嘱,催人奋进。

  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在2月6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上掷地有声地提出,要把握大势,聚焦重点,优化环境,做强实体经济,要以“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让长沙成为创新创业的天堂、振兴实业的福地。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指出,要敢想敢试,进一步细化为企业降本减负各项政策,优化服务,振兴工业实体经济。

  2月26日,易炼红在《以强力举措打好振兴实体经济这场硬仗——关于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上迅速明确批示,要求结合长沙实际,尽快出台振兴实体经济的相关政策措施。

  这一批示,正式开启长沙出台“工业30条”,振兴实体经济之路。

  前后修改16稿,只为干货更多

  这是一项特殊的使命,也是一次难得的考验。毕竟要以“敢于革自己命”的决心,去起草一份文件,谈何容易?

  时不我待,唯有迎难而上!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迎春迅速作出部署,由市经信委牵头,会同财政、电力、人社、国土、金融等部门,专门就企业关心的核心问题、共性问题提出有突破性和操作性、可考核的政策措施。

  那么,文件如何才能既有“真金白银”,又切实可行?

  “以园区、企业(项目)发展中存在的共性与突出问题为导向,针对‘痛点’开‘药方’;以振兴长沙实体经济为主要目标;让企业、让企业家满意,有‘获得感’”。分管工业的副市长李晓宏介绍,这是起草时坚持的“问题、目标、满意”三大导向。

  一方面,市经信委在结合深入开展“进园区、下企业、送服务”春风行动广泛“问计一线”的基础上,文件起草小组采取上门、信函、微信群、会议等多种形式多次听取园区、市直部门、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和建议。

  另一方面,广泛借鉴吸收外地政策,确保“长沙工业30条”既结合本地实际,“敢为人先”探索创新,又“敢为人后”积极借鉴外省市成功经验。

  期间,易炼红、陈文浩、张迎春等领导多次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多次深入园区、企业一线,听取企业家与产业工人的呼声和意见,并召开市直部门征求意见会和园区负责人座谈会,问计一线,找准问题、开方下药。

  “各部门思想高度统一,对振兴实体经济均全力支持,前后向50多个市直部门或园区征求了意见,其中36个部门(单位)共反馈宝贵意见97条,已全部采纳,前后反复修改了16稿。”起草牵头部门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滔表示。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强力推动下,在各部门全力配合支持下,今年5月,这一份沉甸甸的,干货满满的文件在长沙市人民政府第5次常务会议、长沙市委第19次常委会会议迅速审议通过。

  瞄准工业经济重磅发力

  去年,长沙实现GDP9323.70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1.16万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实现3253.03 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全省1.0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总量居省会城市第六位,中部地区第二位。

  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晓宏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存在,特别是民间工业投资意愿不强,而各地对产业投资的竞争进一步加剧。长沙工业经济有雄厚的基础,但也面临着新的压力。

  工业强,则实业兴。

  仔细阅读“长沙工业30条”,不难发现,工业园区成为此次文件聚焦的主战场,降成本、增动能、优环境、添信心成为此次文件聚焦的主目标。市委、市政府重磅发力,为长沙工业实体经济降成本、促转型、拓市场、引人才、优环境,全力促进长沙工业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浏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剀则充满感激地表示,此次市委、市政府以文件形式,肯定了之前园区一线在招商引资、产业扶持中的一些只做不说的改革和尝试,真正体现了“为担当者担当”的精神,这下园区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一番了。

  市人大代表、顶立科技董事长戴煜高兴地告诉记者,4月份他在“振兴长沙实体经济”问计座谈会上提出关于支持长沙企业“走出去”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不仅在“长沙工业30条”得到具体体现,而且市委、市政府还在降低用电、用水、用地、用工、物流及仓储、信息、融资、税收以及水、电、燃气成本等方面出台措施,为企业大力度降费减负,让企业非常振奋,更让企业非常惊喜。几乎他想到的市级层面要解决的问题都有回应,没想到的政府也想到了。他说,政策干货多,企业发展干劲也更大,马上要和股东们商量,要迅速在长沙扩大投资。

  芙蓉区政协委员、新三板挂牌企业康通电子董事长刘雅浪也高兴地告诉记者,看到政策中的“倍增计划”提到,只要目前产值过亿税收过500万元的制造业企业未来3年能实现双倍增长,市区两级财政将按地方实得税收增量的50%计算以产业扶持资金形式支持工业技改,且上不封顶,他说这个政策为国内首创,这下企业可以放开手脚干,争取扩产能、多缴税、早上市。

  长沙市政协委员、兴嘉生物董事长黄逸强告诉记者,这个政策想得很细,比如要求所有建设项目含房地产项目的施工围墙上必须至少有一条支持实体经济的公益广告,“这让做制造业的很有面子和氛围”。

  长沙工业实体经济的“推进器”

  在外界看来,“长沙工业30条”的发布,是长沙市委、市政府敢于担当勇于改革、务实有为工作作风的体现,30条具体措施“在地方政府中力度很大很实”。

  “‘长沙工业30条’很多篇幅涉及了推进产业转型,降成本是有利于企业转型的外部环境和制度支撑。”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长沙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钟伟认为,长沙这一文件的出台,无疑是抓住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牛鼻子”,将在全国有很大的示范作用。

  《第一财经周刊》编委、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主编沈从乐也表示,纵观全国各省会城市已陆续出台的类似政策,此次长沙政策找准了制造业发展的难点与痛点,政策最全面,力度最大。“长沙工业30条”将进一步盘活区域内的资源和需求,促进本地企业将产品和服务推到更广阔的市场中去,这将是提升长沙在周边城市中的区域中心地位的必要一步。

  从中可见,“长沙工业30条”将进一步凸显长沙在中部以及全国的竞争优势,以政策和服务环境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打造“三个中心”的目标添砖加瓦。

  昨日,一些大型工业企业获悉“长沙工业30条”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企业一方面在用地、报建费、水、电、燃气等要素成本以及用工、融资等费用降低,另一方面在智能化改造、股改上市、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获得许多大力度支持,这一降一增企业多则减少建设成本、运营成本、技改成本上千万元,少则数十万元。

  “但政府也十分智慧,既开明也精明,既有存量去疴,更多是增量改革,鼓励企业谋划快速发展来获取政策红利。”晟通集团副总经理李航表示。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长沙工业30条”及其他政策的陆续出台和深入实施,长沙工业经济的许多难点和痛点有望得到缓解和消除,长沙将真正成为“政策高地、投资洼地、产业福地”,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先机、加快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