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泸溪浦市入选湖南首批“经典文化村镇”

来源:红网 作者:李焱华 编辑:唐韵 2017-06-15 09:19:49
时刻新闻
—分享—

浦市入选湖南首批“经典文化村镇”。

  红网泸溪县分站6月15日讯(通讯员 李焱华)6月14日,从长沙传来喜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浦市镇成功入选湖南省“经典文化村镇”,全省65个村镇榜上有名。

  浦市,地处沅水中游地段有天然开阔的地理优势,通江达海,又有通达川、黔、滇的古南方海上丝绸之路的驿道,是沅水流域的重要口岸和商业中心,其镇区规模已远远超过一般集镇,有13省会馆、3街6巷、6座戏楼、23座货运码头、90多座作坊……现保存有省级保护院落12处、县保院落23处、历史建筑174处,核心保护范围13.3公顷,古镇内现有100多座保存完好的古宅院。

  据考证,约在数十万年前,浦市就有人类活动遗迹。1983年9月,发掘出新石器时代的人类遗址;1996年5月,浦市桐木陇又发现旧石器。2016年8月6日,在浦市下湾,发现了“高庙文化”遗存。浦市的民俗活动十分丰富,有苗族数纱、踏香舞、踩莲船、傩戏、抬黑龙、龙舟横渡,是名副其实的“民俗风情博物馆”。浦市特色小吃很有名,鼓儿糍、灯芯窝,等等。

  近年来,泸溪县委、县政府坚持按照“创建品牌立镇、科学建管护镇、繁荣文化活镇、融合产业兴镇”发展思路,大力加强浦市古镇保护开发,先后投入3.5亿元,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历史建筑修缮保护、民族历史文化收集挖掘整理、民族特色商品开发、民族文化的演艺传承,不断加快浦市镇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及旅游开发力度。先后聘请国内知名团队,完成《浦市古镇保护和整治详细规划》编制,将整个镇区划分为古镇保护区、扩容提质区和经济开发区三大板块,总规面积10.31平方公里。先后启动浦市古镇“两线五点”仿古工程及16栋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修缮,高起点建成停车场、旅游公厕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古镇水、电、路、通讯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管理水平,使镇区更加整洁美观。同时,精雕细雕,打造游客中心、河堤古城墙、万寿宫演艺基地、严如熠展示馆、青莲世第、太平街非遗展示区、吉家大院、万荷园生态观光公园等旅游景点。此外,围绕“浦市古韵”文化活动主题,充分调动古镇居民参与性,做到一月一活动、一季一主题,先后举办浦市龙舟节、中元祈福节、古镇美食节、“奔跑吧·浦市”等系列主题活动,使浦市镇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民族文化保护传承。

  浦市,2010年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镇,2015年被列入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乡镇,2016年4月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今年5月获评“第三届湖南省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

  “经典文化村镇”的评选,旨在挖掘和保护一批处处有历史、步步有文化的特色小村小镇,通过重点投入、重点工作,力争在夯实基层文化、传承发展优秀传统化、继承弘扬革命文化、建设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推进文化村镇所在地的人民脱贫致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