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5月湖南空气质量排名:吉首第一 长株潭靠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马丽红 2017-06-15 09:20:48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湖南空气质量排名:吉首第一,长株潭靠后

  别怪PM2.5,这回“祸首”是臭氧

  三湘都市报6月13日讯 今日,记者从湖南省环保厅了解到,5月份湖南全省14个市州政府所在城市的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0.6%,无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345个监测评价断面中, Ⅰ~Ⅲ类水质断面326个,占94.5%。

  臭氧浓度同比上升两成

  大气环境质量方面,全省14个市州政府所在城市的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0.6%,轻度污染天数比例为17.1%,中度污染天数比例为2.3%,无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空气质量排名前三位的是吉首、永州、张家界,排名后三位的是湘潭、长沙、株洲。

  5月份二氧化硫月均浓度下降明显,降幅达到42.1%。但受到北方沙尘天气影响和降雨量同比减少的影响,臭氧和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同比上升,分别为165微克/立方米、6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0.4%、9.7%。70%超标天数的超标因子系臭氧。

  大通湖水质4次为劣Ⅴ类

  水环境质量方面,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345个监测评价断面中, Ⅰ~Ⅲ类水质断面326个,占94.5%,劣Ⅴ类水质断面1个。324个江河评价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9.1%;21个湖库评价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比例为23.8%。全省29个地级以上城市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标,达标率为100%。

  此外,通报还指出了5月存在的环境质量问题:一是株洲、湘潭两市的细颗粒物和可吸入颗粒物月均浓度以及长沙、怀化、娄底、吉首等市的可吸入颗粒物月均浓度同比上升幅度较大;臭氧超标累计天数从去年同期7天上升到59天,其中长沙、株洲、岳阳和常德上升幅度较大,湘潭浓度值最高。二是岳阳南湖,益阳志溪河、大通湖和后江湖,郴州马家坪电站大坝等5个断面最近连续3个月以上超过Ⅲ类水质;益阳大通湖断面本年累计4次为劣Ⅴ类水质。

  ■记者 和婷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