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明之花 芬芳四溢——韶山市清溪镇火车站社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荣 李青 肖畅 编辑:徐丹 2017-06-15 11:54:3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荣

  通讯员 李青 肖畅

  小区里环境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儿童快乐家园里,充满孩子们的欢声笑语;楼门邻里之间,到处律动着和谐之音……初夏时节,徜徉在韶山市清溪镇火车站社区,一幅文明和谐的画面,悄然展现在人们眼前。

  作为毛主席故乡韶山巿管辖范围最大、居民人数最多的社区,近年来,火车站社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抓手,传承红色基因,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先后荣获全国规范化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湖南省和谐社区、湖南省充分就业社区等50余张国家、省、市级“社区名片”。

  近年来,火车站社区从设施建设抓起,完善活动阵地,搭建服务平台,为社区建设夯实基础。去年,社区争取资金140多万元,新建成了社区服务中心、群众文化活动室等8个活动场所,并设有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快乐儿童活动中心等3个特色项目和1个小型户外文体广场。同时,创新实行“社区管小区、小区管楼栋、楼栋管住户”模式,推行“单位小区单位管、商业小区物业管、无人管理小区社区管”的管理思路,将管理触角延伸到无人管理小区和老旧小区,做到管理全覆盖。

  这里,有免费义诊、理发、维修,爱心帮扶的“阳光5号”,有为困难群众定期捐赠各类生活必需物资的“雷锋超市”,有收集废旧物品奖励兑换的“两型志愿服务站”……火车站社区从居民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抓起,打造“阳光5号”等品牌,着力建设民生、民心、民安“三大工程”,努力使居民享受到社区建设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社区建立健全面向老年人、残疾人、贫困户等群体的社会福利网络;针对“零就业家庭”“4050”人员,采取“一帮一”结对援助措施;组织献爱心志愿活动,把关爱温暖送到困难居民的心坎上;开展“组团式服务”,将党建、治安防范、纠纷调解、文明创建、民生事务等工作通过网格服务送到每家每户。

  一面面生动鲜活的文化墙,一条条教化感人的公益广告,一支支传递大爱的志愿服务队,一场场寓教于乐的文艺表演,宛如株株“精神之花”,生长在社区的角角落落。火车站社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组织开展各种市民素质提升活动,引人向善、引人向上、引人向前,形成了文明风尚“润物细无声”的浓厚氛围。

  社区组建了老年合唱队、腰鼓队、太极拳队、民乐队等12支文艺团队;深入开展“市民学校”“基层微宣讲”“道德讲堂”“身边人讲身边事”“寻找最美”等活动;组织68个支部的1208名党员进社区送温情、送清洁、送政策、送文化,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使高尚的民风民俗潜移默化走进居民家中。

  如今,火车站社区文明之花开满园,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芬芳四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