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兴县:西河之畔党旗红

来源:红网 作者:许群飞 曾翔 李平 编辑:王津 2017-06-15 13:50: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兴县分站6月15日讯(通讯员 许群飞 曾翔 李平)在今年5月19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永兴县湘阴渡派出所再获殊荣,获得了“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的称号,这是郴州市公安机关唯一获得该荣誉的单位,该所连续5年被评为全国一级派出所。

  是什么让这所只有9名干警的基层派出所闪耀着光辉?是什么让这个偏居一隅的基层派出所备受青睐?走进永兴县湘阴渡派出所,一面鲜红的党旗,一群干练的干警,一份份结案的案卷……让我们找到了答案。

  锤炼内功提士气

  湘阴渡派出所有5名共产党员、9名民警、12名辅警。近年来,该所始终注重抓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力保维护一方,促进经济发展。

  “往这边、往这边!小心,那边有水,这边可以上!”去年4月10日,中央电视台播放的救援现场的画面,从中即可感受当时警民救援的紧迫性,经过40分钟的营救,老人被安全救上岸。“幸亏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要不后果我都不敢想像!”龙新会回忆此事时仍心有余悸。

  “虽然我们时间紧,压力大,任务重,可我们仍然坚持每周五的党员活动日的开展。”湘阴渡派出所党支部书记刘波介绍。每逢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等党务会议,支委交心通气,开展民情收集,,按照勤务分工合理编排党小组,党员汇报思想、党日活动等制度尽可能以小组为单位落实。该所推行了“日毕周清”工作机制,从每一个工作环节、细节入手,以一日和一周为时间单元,做到“日事日毕、周事周清”,实现质量最优、效率最快的目标。

  通过政治建警、制度律警、素质强警等有力措施,该所狠抓各项纪律铁规的严格执行,队伍纪律作风持续提升,涌现出了多名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爱民模范和深受群众喜爱的人民警察。近年来,该所有10人次受到县级以上表彰,其中5人荣立三等功,1人荣立二等功。该所未发生违纪违法案件,民警未受过党纪政纪处分。

  树立公安一面旗

  近年来,湘阴渡派出所充分发挥基层堡垒作用,以“人民公安为人民”工作的理念,为当地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奏响了一曲忠诚卫士的嘹亮之歌。

  及时出警、有效处警,湘阴渡派出所的工作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称赞。刚刚调离的前派出所所长、党员唐勤超最有“话语权”。20年时间里,从警员到副所长、教导员、所长,唐勤超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深深扎根在永兴县大部分辖区老百姓的心里。

  在湘阴渡派出所任职的时间里,唐勤超敢于在全所叫响“向我看齐”的口号。无论是侦查办案、基础工作还是对突发案事件的处理,均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与普通民警并肩作战,荣辱与共。他带领所队民警深入老百姓家中走访百余次,化解群体纠纷130余起,为辖区的社会稳定付出了辛勤的汗水。

  党员带头,干警争先,树立了一面旗帜。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期间,郴永大道碧塘片区屡屡发生盗窃光缆事件。湘阴渡派出所为了抓获嫌疑人,立即成立了专案组,通过在案件频发地蹲点,民警们在附近金属废品收购点摸排,调取案发点监控等,终于锁定嫌疑人何某。为了抓捕何某,趁节假日何某回家过节,民警们在何某老家附近的山林里蹲守了十多个小时,最后将其逮捕抓获。

  “在抓捕行动中,面对凶狠的犯罪分子,你们怕吗?”在我们的询问声中,年轻的党员干警许丹斩钉截铁:“不怕,因为我们头上是闪闪的国徽,我们的身后是庄严的法律……”近三年,该所共破获刑事案件241起,刑拘186人,逮捕95人;办结行政案件325起,行政处罚772人,其中行政拘留423人,先后打掉涉恶案件241起。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2012年前,湘阴渡镇还戴上了“综治黄牌警告帽 ”。该所大力组织开展大走访工作,确保到村民走访时间一周两次,坚持民警案事件回访制,提高人民对警察的满意度。2013年度,成功摘掉了湘阴渡镇综治黄牌警告帽,辖区内其他乡镇民调工作排名明显上升。

  做实主业保民安

  湘阴渡派出所创新推出预约服务、延时办理、送证上门等服务举措,受到群众的好评。2015年,该所通过走访了解到不少农村老人因行动不便,去不了县城,没有及时办理二代身份证,影响享受农村福利待遇。掌握这一情况后,该所联系县局业务大队组织两次下乡上门办证活动,为全镇400余位老人解决了办证难题,深受当地群众好评。2016年全年为群众办理户口758人,为群众解决户口问题400余人次。

  “示范户籍室”窗口形象让老百姓不断“点赞”。该所不断完善便民设施,坚决杜绝“四难”现象,始终以“示范户籍室”的标准形象展现在群众面前,全年无一起群众投诉窗口服务问题。推行民警驻勤制,主动走访辖区内群众及企业,征求他们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全年共走访群众2000余户,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0余起。

  大调解,老调新唱,在湘阴渡涌现出了金牌调解员。湘阴渡派出所处城乡结合,民情复杂,纠纷频发。民警杨昌珑对于纠纷始终秉持着群众家里无小事的宗旨,对待每起纠纷耐心调解。油塘村邻里两户人家积怨十多年,隔三差五因一点小事就大打出手,镇政府调解几次都未成功。今年2月两户人家又因小事吵起来,并报了警。此次正值杨昌珑值班,接警后他先分别向两户人家、村镇干部了解情况,然后叫两家人都坐在会议室,在村干部的协助下,加班加点调解了5个小时,最后两家终于第一次达成了和解。几年来,有纠纷找杨昌珑居成为了当地老百姓的共识,每次他都能圆满完成任务,今年以来,他已成功调解纠纷十多起。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为所有项目服务。”现任派出所所长朱水军说。辖区内有两个工业园区,重点企业项目36家。为进一步优化辖区内经济环境,积极促进重点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年初成立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领导小组,先后开展了工业园区治安整治工作与重点项目建设施工环境整治工作,2016年共破获涉重点企业项目刑事案件15起、行政案件35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42人,化解矛盾纠纷143起,较好地履行了为企业项目保驾护航的职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