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拟调整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编辑:徐丹 2017-06-15 13:49: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大家熟悉的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湖南省唯一的国家级湿地类型保护区,也是江豚、白鳍豚的“舒适家园”。6月14日,记者从湖南省环保厅官网上获悉,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整方案已经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当天也已结束公示,调整后的保护区面积拟减少32373公顷。

  “划出去区域的主要是岳阳市区、君山区主城区和岳阳县城区,都是一些人口密集的区域。”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张鸿介绍,之前的规划把一些集镇、城区都划在了保护区内,造成了弊端,这次调整是为了对保护区更好地进行有效管理。

  记者从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了解到,目前调整方案虽已结束公示,但仍在走进一步的程序,最终调整方案也有待确定。

  此次调整属于“范围与功能区调整”,由原面积190000公顷调整为157627公顷,减少了32373公顷。调整原因是保护区内存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主城区和建制乡镇,也就是将保护区内的人口密集的城市主城区和建制乡镇调出保护范围。

  整个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实验区三个部分。根据公示的调整方案,实验区缩小了范围,核心区面积有所增加,相对应的,缓冲区面积被减少。

  “保护区是1982年建的,当时把岳阳市区、君山区和岳阳县的一些城区、集镇都划进了保护区范围内,这就造成了一些弊端。”张鸿介绍,从2011年开始,岳阳市政府就启动了关于保护区的范围和功能区区划调整。

  “保护区内有很多建筑是不能建的,还有一些与城市生活有关的区划也不合理,所以必须调整,这是最重要的原因。”他说,保护区经过这么多年后,一些湿地生态系统、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发生了变化,有必要对它的功能区,尤其是核心区进行适当调整。

  张鸿介绍,此次功能区调整主要包括扩大了核心区的范围,把实验区部分调整成了缓冲区,也提升了相关区域的保护级别。“我们通过调查发现,一部分缓冲区是江豚的重要保护区域,这次就把它划成了核心区。”他说。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变化

  调整后城陵矶高速位于保护区范围外

  此次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调整,也对城陵矶高速路段的所处区域产生了变化。

  这条拟建的高速公路紧邻岳阳港城陵矶港区。工程拟于今年12月开工,2020年12月竣工。路线全长7.615km。全线设互通立交2处,主线收费站1处,匝道收费站1处。

  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项目在保护区调整前从K0~K3+609处于保护区范围内。城陵矶高速位于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划范围东北侧,线路穿越实验区,不涉及核心区和缓冲区。在保护区调整后,该路段已位于保护区范围外,因此并未穿越调整后的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 潇湘晨报记者 刘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