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江县:执纪监督“三嵌入” 清风正气扬财苑

来源:红网 作者:刘湘平 编辑:唐韵 2017-06-16 09:21: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平江县分站6月16日讯(通讯员 刘湘平)“这次财务检查与效能监察一并进行,目的在于提醒、扯袖子,防患于未然。”6月16日,湖南省平江县财政局“三公”专项检查组进驻平江县虹桥镇,局纪检组负责人开门见山道出来访目的。业务检查与纪检监察“齐步走”,这是该局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三转”、聚焦主责主业的一个缩影。

  财政部门涉及政策多、资金管得多,备受公众瞩目。如何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为干部聚财理财和公共资金运行装上一把“平安锁”?今年,平江县财政局按照各级纪委要求部署,建立纪检监察工作与财政工作嵌入机制,前移执纪监督阵地,把党风廉洁建设引入深入。

  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把执纪监督问责嵌入财政重点业务。今年,该局在财政扶贫资金和“三公经费”使用管理检查、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国有资产处置等重点领域,探索“向纪检组备案、同步开展效能监察、信息双向交换”等方式方法,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工作的广度和深度。纪检组通过对收集掌握的情况进行深加工,合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今年,共约谈班子成员、二级机构负责人及一般干部21人次,与4名干部进行提醒谈话,作出纪律处分1人。

  把执纪监督问责嵌入决策事项,避免了“拍脑袋决策”和搞“一言堂”。今年,该局修订《“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定凡涉及资金、资产、人事等所有财政决策事项,必须合法合规合政策、必须由纪检组长全程参与监督,必须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4月初,该局对二级机构及股室负责人进行“大洗牌”,从方案制订、实施到结果公开,纪检监察室全程监督把关,既选出了群众公认的好干部,也使离任者心服口服。

  “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为了不让作风“小问题”酝成纪律“大错误”,该局把执纪监督问责嵌入作风建设。今年,在严抓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指纹机考勤、去向公示等制度的基础上,由局纪检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就干部上下班、开会、在岗状态等开展作风明查暗访8次,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一律点名通报,产生了良好的震慑效应。

  执纪监督越严,干事热情越高。今年,平江县财政干部把主要心思和精力用在稳增长、惠民生、促改革、防风险上,前5个月全县财政收入完成6.68亿元,同比增长13.4%;脱贫攻坚、教育、社保、医卫等投入持续加大,财政民生支出稳定在75%以上;多项财政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公共财政的步子更加矫健有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