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中考昨开考 语文卷作文题回归生活本源获点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岳霞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6-17 08:54:16
时刻新闻
—分享—

  孩子,你让父母感动过吗

  长沙中考昨开考,今年语文卷作文题回归生活本源获点赞

16日,长郡芙蓉中学考点,考生向记者做手势表达自信。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岳霞)“‘我们做父母的其实特别希望孩子有帮父母做点事的举动或者想法,哪怕只是倒一杯水,扫一次地,我们心里都会感到特别欣慰,甚至是特别感动。’这段材料给你什么样的联想、感悟和思考,自选角度写作文”——今年这道作文题,相信引起了昨日长沙中考考场里7万余名考生的深思:我让父母感动过吗?

  昨日,全市257所学校的75577名考生进入106个考点参加初中毕业学业水平考试,18日还将有254所学校的77785名初二学生参加生地会考。今天进行的初中三年级文科综合和明天进行的初中二年级地理都实行开卷考试,可以携带纸质资料进入考场,但不得传递、交换资料。

  作文材料接地气

  周南梅溪湖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组长许晴老师表示,今年中考作文出题既考查“语文核心素养”中的文化传承,又注重学生思维发展;既要求学生关注生活、感悟生活,又要求学生具有一定的思辨能力。“材料本身传达了一种正能量,符合社会正确的价值观。因为材料表达父母对孩子的期望,不在名和利,而是希冀孩子健康成长,能在情感上和父母有交流,懂得关心体贴他人。”

  湘一芙蓉中学初三语文组组长何瑞香老师认为,从写作内容上看体现了生活作文、真情作文的思想,与核心素养挂钩,是中华传统孝道与感恩思想的延续,可谓言近旨远。“这个材料内容很接地气,这次作文可引导考生主动关注父母,感受到父母的关爱、为子女的付出,让考生懂得感恩父母,回报父母。”

  首次采用“材料作文”题型

  何瑞香老师介绍说,在她的记忆中,今年作文题是长沙市中考10多年来第一次考的新题型。本次作文要求考生扣准材料,进行联想、感悟与思考。这样命题对考生能力的考查很全面。

  许晴老师认为,此次材料作文与前几年的“材料+命题”或命题、半命题作文稍有不同,要求学生在读懂材料和题目要求的前提下自主立意、命题写作,初看似增加了难度,实则给了考生思维驰骋的空间。

  长郡梅溪湖中学初三语文备课组长张晓凤认为,大作文需根据材料自选立意,与亲情和感恩有关,这些都说明中考语文越来越强调关注生活、关注周围的人和事。“大作文题在审题上难度不大,关键是抒发真情,引发思考,虽文体不限,但有细节更易打动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