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望城区:虾稻共养带动村级经济 实现精准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尹成洺 编辑:王津 2017-06-17 1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望城区分站6月17日讯(分站记者 尹成洺)6月13日,当记者走进望城区茶亭镇大龙村了解精准扶贫推进情况时,正赶上村民刘水清收完龙虾,准备回家。

  “现在是产虾旺季,每天早上5点到9时,我都会来湘楚汇帮忙收虾,几个小时下来就可以拿到70元的工费,一个季度也有四五千元。”一路上,刘水清高兴的向记者讲述着这些年的变化。

  多年前,刘水清的妻子就患上了严重的肾病,今年更是恶化成了尿毒症,每月高额的治疗费和营养费,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为了照顾好妻子,他只好放弃外出务工的机会,依靠着家里的几亩薄田艰难度日。

  “现在好了,我不仅可以在家照顾妻子,还可以到村子周边打打临工,补贴家用。听说,公司年底的分红还会翻番。”说起脱贫致富,刘水清可谓满怀信心。他告诉记者,去年8月,他以地入股,成了长沙湘楚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小股东,不但拿到了土地流转金,还享受了公司年底的分红。今年,他还当起了村里的保洁员,负责着村里100多户的卫生保洁,一年下来差不多有两万元收入。

  大龙村是省定贫困村,位于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最北端,属于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示范区核心区域。村域面积10.93平方公里,现有人口1469户5822人,下辖52个村民小组,党员215名。全村精准扶贫对象152户,524人。

  “通过土地流转,贫困户每年可获得土地租金和农业公司的年底利润分红,还可以优先到公司打工,赚取劳务费用。”大龙村主任蔡国辉说,下半年,贫困户还可以种植水稻,获取收益,实现脱贫致富。下一步,他们还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鼓励农户发展一户、一餐、一桌'农家乐'及休闲旅游观光景点,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带动本村乡村旅游业的发展。

  近年来,大龙村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党小组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困难群众参与技术和就业培训,走出了一条由贫困户提供土地、劳动力,合作社和农业公司提供种苗、技术和服务的“贫困户+土地合作社+农业企业”的产业扶贫新路子;以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为契机,开展庭院建设和文明乡风活动,不断提升村民素质,改变陋习,有效推动了村级经济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