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苗女:苦难当头 精神不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宛俊余 胡益龙 郑娜薇 编辑:徐丹 2017-06-17 14:14:1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宛俊余

  通讯员 胡益龙 郑娜薇

  通道侗族自治县大高坪苗族乡黄柏村地处湘黔两省边界。6月14日,记者从通道县城向西驱车80公里,翻越几座大山,到达伍万兰家时,耗时近3个小时。

  2008年,公公突发脑血栓全身瘫痪;2010年,婆婆瘫倒在床;2013年,丈夫因脑溢血昏迷不醒……对一个山里的农村妇女来说,这是一种怎样的苦痛?

  平凡而坚忍的伍万兰,用瘦弱的身体扛起一个家,用坚定的微笑,跟人生的苦痛较量。

  打击接踵而至,她的天塌了

  伍万兰家的木屋是50年前修的,经历半世纪的风雨已显陈旧,蛛网在屋檐下飘摇。

  伍万兰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六口之家,公婆和善、夫妻和睦、儿女上进。虽然日子不宽裕,一家人却也过得和和美美。

  2008年,公公潘应吉突发脑血栓导致全身瘫痪。

  从这一年开始,命运开始了一连串的考验,没有留给伍万兰妥协的余地。她在繁忙的农活之余挤出时间,和婆婆一起照料着公公的起居,每天辛勤地在屋里屋外忙碌着。丈夫、儿子则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

  祸不单行。婆婆因年岁增长及生活打击,身体每况愈下,从2010年底就卧床不起。从此,伍万兰担负起照顾两个卧床病人的重任。

  2013年,丈夫潘仕友又因脑溢血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往医院。公公婆婆劝伍万兰:潘仕友只怕治不好了,你带好一双儿女就行了。可伍万兰哽咽着说:“仕友在,我们的家就在,我不能放弃他……”

  昏迷1个多月后,潘仕友终于醒了过来,但身子却瘫了。家里的顶梁柱垮了,让这个原本脆弱的家庭雪上加霜。

  为了给公公婆婆和丈夫治病,贫穷的家庭几乎耗尽了全部积蓄。由于无力承担后续治疗费用,伍万兰不得不把丈夫从医院接回家,同时照顾公公婆婆和丈夫3个人。

  这个坚强的苗家妇女,默默地忍受着苦难,像大树一样支撑着摇摇欲坠的家。

  生活充满了苦难,却没能将她打倒

  命运的不公,反而使这个苗家女人越发坚强。她说:“我不能听天由命,虽然希望很渺茫,但只要他们当中有一个人能站起来,家就有希望!”

  这些年,伍万兰过得很辛苦。她说:“每天三餐,我一勺一勺地把饭喂到公公、婆婆和丈夫嘴里。怕3个病人长褥疮,我每隔两个小时会给他们翻一次身。他们大小便失禁时,要给他们擦洗身体,换被褥。”

  日子捉襟见肘,伍万兰宁可苦了自己也要让家人吃饱,一年到头不舍得给自己添置一件新衣裳,却尽力给丈夫和公婆提供能力范围内最好的照料。

  伍万兰就这样为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付出着。2014年,她悉心照顾了6年的公公去世;今年4月,丈夫也在与病魔的抗争中败下阵来,撒手而去。

  儿子在外打工,女儿已经出嫁。接下来的日子,家里就剩伍万兰和婆婆相依为命了。

  “每天早上4点起床,煮好饭菜等婆婆醒来。天还没亮,我走20多里山路去找人头果树苗,多挣点钱让家里日子好一点。”伍万兰说。

  人头果在当地俗称“黑老虎”,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水果,市场上可卖到40元至60元一公斤。尽管有一些产业扶贫资金支持,但伍万兰舍不得花钱买果苗,靠着手工采挖,种下了上千株果苗。果苗会在秋天结出果实,伍万兰坚信这片果园能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家里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即使雨天,伍万兰也会上山,为果树松土施肥修整枝叶。“挑肥上山很辛苦,山上连路都没有,但是再苦,我也要种好果树……”说到这里,伍万兰眼里开始湿润,她一度落泪:“包括帮扶干部在内,村里乡里已经给我很大的帮助了。我不能拿自己的困苦去换取别人的同情,更不能让别人看不起。”

  经历丧子之痛,婆婆半夜常被噩梦惊醒,伍万兰会用苗家妇女特有的温柔安抚婆婆重新入睡。

  这么多年来,伍万兰默默地忍受着、支撑着,一直没有放弃对家人的治疗。如今,婆婆的身体开始恢复,已能拄着拐杖走路了。虽然婆婆大小便还不能自理,但在伍万兰看来,这已够幸运了。

  伍万兰时常坐在婆婆身边,这是一天忙碌过后幸福的时刻。婆婆一身被她拾掇得整洁干净,头上裹着漂亮的花苗头巾。也许是疲累,伍万兰和婆婆没有太多语言交流,但这画面却美得那样自然。作为旁观者,凝视久了,也会情不自禁落下眼泪。

  铭记点滴之恩,她用爱回报乡邻

  伍万兰的遭遇牵动着全村人的心,并不富裕的邻居们都尽量帮助她家。伍万兰懂得感恩,在村里与人为善,讲公道话,办良心事。2013年,在村民推举下,她担任村计生专干。在照顾好家庭的同时,她也把村里计生工作做得风生水起。

  苗族人能歌善舞,有着众多的民俗节日。每年农历三月三的大戊梁歌会,是苗家最隆重的节日之一。作为苗歌苗舞的传承者,伍万兰经常领着村里男女老少排练歌舞。对苗族文化的喜爱,不管是排练还是正式演出,年过五旬的伍万兰总是最卖力的那一个。

  她的精神就是一个象征着幸福和希望的花苗图腾。

  有人问她那么辛苦图个啥,她的回答是:“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给了我很多扶持、帮助。我要感恩,我要对得起关心我、帮助我的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