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东:“1+1+X”执纪模式助推县乡一体化

来源:红网 作者:肖昱洁 郭素防 谭智莉 编辑:王津 2017-06-17 15:51: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站6月17日讯(记者 肖昱洁 通讯员 郭素防 谭智莉)为有效解决全县纪检监察力量不足、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管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湖南桂东县率先在郴州市实现纪检监察县乡一体化管理新模式,按照区域就近整合的工作原则,建立了4个乡镇纪委片区工作组。创新了“1+1+X”执纪工作模式。即在县纪委的统一领导下,一个纪检监察室联系一个工作片区,将全县12个乡镇(场)划分成4个乡镇纪委片区工作组,由4个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

  通过协作办案、异地办案、交叉办案等多种方式,紧盯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民生领域资金使用、群众身边“四风”问题等监督重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自实行‘1+1+X’执纪模式以来,解决了人熟不好监督,人手不够等实际问题,开展工作也方便多了,我们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真的敢亮剑了,我镇目前就已立案3件,查处违纪违规党员干部3人。”桂东县四都镇纪委书记王晓阳颇有感触的说道。

  “如今,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都能够聚焦主业,积极主动作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各片区工作组开展督查都是自行决定,所以我们只有不断努力,才能不拖后腿。”乡镇纪委第一片区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片区工作组成立以来,共调查的信访件7件,对存在问题的相关人员集体谈话4人次,批评教育问责、书面检查问责村干部各4名,发现问题线索2个。监督执纪效果明显提升。

  据统计,桂东县自纪检监察县乡一体化管理以来,已办结信访举报29件,联动开展基层干部作风、精准扶贫、村(社区)“两委”换届等工作监督检查和巡察50次,发现问题66个,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约谈16人次,诫勉谈话10人次,党纪处分13人,政纪处分1人,挽回经济损失48万余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