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辉水彩艺术展在长沙开展 免费向社会开放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刘怡斌 编辑:何冰 2017-06-17 20:11:50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7日,朱辉水彩艺术展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府美术馆开幕,朱辉先生夫人向湖南师范大学捐赠了先生作品。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夏义生(左二)等领导出席,左三为著名画家朱辉先生。

朱辉先生扩大了水彩画写生的生活视野,使水彩画作品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展览现场,几乎每一个画面似乎是约定而成:参观者都举起手中的相机或者手机拍照。

朱辉先生从事水彩画学习与研究六十载,对水彩画有深入研究且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受到各个年龄层次的艺术爱好者关注。

  红网长沙6月1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刘怡斌)年过八旬的老艺术家张松茂,拄着拐杖出现在朱辉水彩艺术展开幕式会场门口。坐在中间第二排的湖南省美协主席朱训德连忙让起身,将他搀扶到自己的座位上坐好。

  今日,朱辉水彩艺术展在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府美术馆开幕,平时深居简出的老艺术家,都赶了过来。而在现场,还配备了一名医护人员,在艺术展览中估计是首次配备这种高规格的“待遇”。

  展览开幕式上,举行了朱辉先生书画捐赠仪式,朱辉先生夫人代表先生向湖南师范大学捐赠了作品。展览展示了著名水彩画家朱辉先生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水彩艺术代表作、著作等50余幅,以及他教学及创作情景照片等珍贵文献资料,呈现他丰富多彩的教学、创作和研究经历。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少波介绍说,朱辉先生是中国水彩界的著名画家,本次展览与以往的展览有所不同,既不是某一个阶段创作的小结,也不是某一种题材的汇聚。希望通过此展一方面展现朱辉先生的创作成就,另一方面希望通过他的创作经历,呈现湖南乃至中国20世纪下半叶中国水彩画发展的一段历程。

  在展览现场,几乎每一个画面似乎是约定而成:参观者都举起手中的相机或者手机,以不同的角度,却又有点相同的姿势,拍下展出的作品。

  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名誉主任黄铁山认为,朱辉先生认真地继承了中国水彩画的现实主义传统,在以写生为主要手段的探索中,又有自己别开生面的创新和发展。他在创作中不满足于传统水彩画对物象的轻描淡写,而致力对现实主义精神的深化;在创作中突破了课堂写生的局限,尽力扩大了水彩画写生的生活视野,使他的水彩画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朱辉先生1937年出生于湖南衡阳。1955年湖南第一师范毕业后分配在长沙市炮队坪小学(现清水塘小学)任教,1958年被推荐到湖南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深造,1959年由学校选送到浙江美术学院进修,师从潘思同先生研习水彩画并担任助教,1996 年至1999 年期间任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他从事水彩画学习与研究六十载,对水彩画有深入研究且具有鲜明的个人特色,其作品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向,致力于发现美、表现美。

  展览由湖南省文联、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湖南师范大学联合主办,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协办,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承办,将持续展出至6月24日,免费向社会开放。

  相关链接:艺术家简介

  朱辉,1937年出生于湖南衡阳。1955年湖南第一师范毕业后分配在长沙市炮队坪小学(现清水塘小学)任教,1958年被推荐到湖南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深造,1959年由学校选送到浙江美术学院进修,师从潘思同先生研习水彩画并担任助教,1960年回湖南艺术学院(1961年并入湖南师范大学)任教。朱辉先生在水彩画教学与创作领域潜心耕耘,硕果累累,1990年被聘为美术学首批硕士研究生导师,1996 年至 1999 年期间任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湖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 湖南省美术家协会顾问。

  朱辉先生德艺双馨,连续多年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荣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高等师范院校教师奖、“湖南省优秀教师奖”并记二等功。水彩画《晒棉场上》《老船长》《一盘橘子》《卖鸡蛋的老大爷》等4 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多幅作品入选第四、六、七、八、九届全国美展,第一、二、三、四、五、六届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 中国水彩画教学与创作百年回顾展,中国百年水彩画展,“百年华彩—— 中国水彩艺术研究展”等重要学术展览。出版《水彩画技法举要》《朱辉水彩写生作品集》等 10 余种专集;作品被选编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水彩》《中国水彩画图史》《中国百年水彩画集》等大型画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