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医尖兵屈继伟:从警39年 解剖3千具尸首破案数千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覃亚林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6-18 08:52:28
时刻新闻
—分享—

  他是一流的法医,也是顶尖的痕迹检验专家,望城区公安局老法医屈继伟从警以来协助破案数千起

  39年坚守,他义无反顾

在望城区公安局痕迹显现室,返聘民警屈继伟在研究最新的痕迹扫描设备,在业务上精益求精。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覃亚林

  这是普通人望而生畏的职业——法医,这是一场历久弥坚的守望——39年。然而,望城区公安局老法医屈继伟说:“如果有来生,还干这一行。”

  经屈继伟的手检验、解剖的各种尸体达3000多具,也就是说,平均四五天,屈继伟就要和一具尸体打交道,而这具尸体可能是高度腐烂的……

  这只是屈继伟工作的一部分。从警39年来,他像一颗“钉子”,专心钻研法医和痕迹学,协助破获一起起疑难案件;退休后接受返聘回来上班;他像一个“傻子”,不计得失地奉献。

  不顾亲友反对,心甘情愿揽上“苦差事”

  如果没有案情,今年63岁的屈继伟每天会准时来到在望城区公安局的办公室,打扫卫生、整理案卷,开始一天的工作。39年了,他常第一个来办公室,只是如今鬓染微霜。

  1978年,屈继伟刚从卫校毕业。在那个人才稀缺的年代,中专生可是“香饽饽”,伸手抢人才的单位排起了队。但屈继伟服从组织安排,走进了望城县公安局,成为一名法医。

  反对他做法医的亲友踏破门槛。“又不是找不到别的单位,何苦要做这种苦差事?”

  “法医是刑侦队的眼睛,为刑侦民警侦查破案提供方向。为什么要在这些世俗偏见前低头?”屈继伟回忆说,当时的刑侦大队长谭桂林的这番话让他坚定了决心。局里送他去长沙市公安局进修时,谭队长拍着他的肩膀说:“小屈,队里人少,你不但要学好法医,还要学好痕迹学。”

  白天,屈继伟跟着法医跑,见识各种凶杀现场,晚上跟着痕迹学专家勘查现场,提取犯罪嫌疑人的指纹、脚印。一有时间,就抱着理论书籍啃。每天只能睡6个小时,他笑着说:“那时年轻,吃得消。”

  有医学功底,加之刻苦用功,屈继伟进步很快,迅速成长为原望城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一名双料(法医、痕迹学)技术骨干,39年来,协助破案数千起。

  那时候,可没什么高科技设备,一枚残缺的指纹、一个模糊的脚印、一根细如发丝的纤维……凭借这些蛛丝马迹,屈继伟就能找到破案线索和有力证据。望城区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梁志刚评价道:“屈爹是省内一流的法医,也是顶尖的痕迹检验专家。”

  这几年,望城区公安局添置了“疑难现场足迹扫描系统”等不少高科技设备。专家来局里讲解操作事项时,屈爹认真做笔记,听得比年轻人入神,还要亲自操练一番,熟练掌握才作罢。从打字、浏览网页、检索查询、发邮件等基本操作练起,他迅速掌握了全部警务综合应用平台操作,成为全局信息化应用的标兵。

  嫌疑人有可能去的地方,他都要走一遍

  多年前的一个夏天,一名妇女突然失踪了,等被发现时,尸体已被凶手掩埋10多天。尸检过程中,屈继伟请了两名村民帮忙,当挖开尸体身上的土层时,因天热高温尸体已高度腐烂,一股恶臭袭来,两名村民丢下工具跑开了。无奈之下,屈继伟带领技术民警自己动手挖,为了不破坏尸体,他挖开上面的土层后,又跳入恶臭难闻的土坑中,用手将尸体两侧的土一撮撮扒开,取出尸体后就地检验。

  在炎炎烈日下,屈继伟带病工作了两个小时,任务完成后出现短暂性休克,被同事架着往回走。周围的群众议论纷纷:“咯号工作拿一万块钱一月我也不干。”但就是这样一个很多人唯恐避之不及的岗位,屈继伟却像“螺丝钉”一样坚守了39个春秋——2015年1月,屈爹才办理退休手续,又与单位签订了返聘合同,继续上班。妻子王敏调侃道:“唯一的变化,就是家里多了一块光荣退休的匾。”

  “嫌疑人有可能去的地方,师傅都要走一遍。”屈继伟的徒弟李发禄说,师傅年过花甲了,返聘他是做技术顾问,指点年轻人去做就可以了,但他非要亲力亲为。有一次,为了找到嫌犯的痕迹,屈继伟搭木梯爬上阁楼,呆了两个多小时。

  今年4月12日,靖港镇某村4户村民家被盗,损失达7万多元。4月18日,格塘镇某村6户村民家被盗,损失数千元。一时间,村民人心惶惶。屈继伟带领几个年轻民警查看格塘镇的盗窃现场时,天气突变,乌云翻滚,眼看一场大雨将至。为避免丢失证据,他们一路小跑,沿着嫌犯可能行走的路线,仔细搜查了一番,最终在事主肖某家的屋旁,发现一个新鲜的烟头,找到了系列盗窃案的突破口。不到10天,嫌疑人邱某落网。

  千多元的补贴,义无反顾接受返聘

  作为法医,屈继伟有三怕:“一怕老婆嫌脏;二怕没人愿与自己同桌吃饭;三怕与人同行被人闻出身上的臭味。”每次办完案,他都在单位洗完澡才回家,然后将外衣脱在家门外的桶子里。

  这个“怪癖”一度让妻子王敏不解。她说,谈恋爱时,只知道屈继伟当警察。后来,在电视上,看到他上台领奖,才知道他是法医。另一个让王敏不解的是,屈继伟每天吃完晚饭,还要去办公室,深夜才回家,而且双休日,也要去局里打上一转。

  王敏曾偷偷地跑到局里办公室去“侦察”,她站在窗外,看到屈继伟拿着放大镜在纸上比对着什么,心想差点冤枉他了。“他这么敬业,不辞劳苦,我还有什么理由不支持他的工作呢?”王敏默默地承担起培养两个女儿的重任。

  久而久之,从屈继伟每次回家的脚步声,王敏就能判断他手头的案子进展如何。 “案子破了吧?”“你怎么知道?”“你脚步轻盈,还哼着小调。”王敏说,如果那个案子复杂,他就不做声了,若有所思,你和他说话都听不见。

  屈继伟一心扑在工作上,节假日都很少休息。王敏喜欢旅游,但结婚20年,屈继伟就陪她去了一趟云南,因为那是结婚20周年纪念日。

  有一次,上级准备提拔屈继伟,但是他却“很傻很天真”地推荐了自己的下属,他的理由是,“我这个人的特点适合搞业务,不适合当领导。”有人曾问他,“老屈,您这个人一天到晚都是工作,您看您的那些老战友、老部下,许多人走上了领导岗位,您几时才会为自己着想呢?”

  退休后,好几家社会鉴定机构抛来橄榄枝,开出上万元月薪聘请他。屈继伟一一回绝了。公安局和他商量返聘的事,一个月才1000多元补贴,屈继伟却义无反顾回来上班了。

  对于这个问题,屈继伟的回答可不“傻”:“如果我们舍不得牺牲一点个人利益,我们讲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一句空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