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反电诈中心不到一年成功止付金额3489万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6-18 09:26:11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到一年为受骗群众止付3489万元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专业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成为省内“尖兵队伍”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警察打电话劝阻群众别上当受骗,反被当成诈骗分子,在长沙公安队伍中,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三大队民警主要负责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却常遭此误会。不到一年,该中心成功止付3489万元,劝阻1244万元。日前,三大队获评“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民警被专门抽调办理“徐玉玉案”

  三大队大队长黎迈怡是个“70后”汉子,两鬓却早生华发,他笑说自己拖了大队的后腿:“别看我头发都白了,大队民警的平均年龄才33岁呢。”

  这支年轻的队伍如今已是全省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知名专业队伍,然而,他们并非从一开始就是如此,“2008年前后,电信诈骗刚刚兴起时,我们也是什么都不懂。” 怎么应对?苦学!三大队全体民警在办案过程中,均拜银行、运营商专业人员为师,出差办案甚至请其一同前往,业余时间也不落下学习。电信网络诈骗中涉及的手段、技术每天都在不断变化,他们每天都在学习、研判最前沿的知识及侦查技能。

  苦学积累,三大队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2010年,大队牵头组织全市侦查部门侦办了长沙有史以来最大的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随后几年里,该大队每年都牵头侦破几起公安部督办案件。

  最近两年,这支专家队伍被多次邀请至各地讲课。大队民警王博被公安部聘请为特邀电信诈骗犯罪侦查专家,全国仅8人。去年,山东大学生遭受诈骗的“徐玉玉案”,王博被专门抽调过去进行技术指导,为该案确立了侦查方向。

  作为骨干筹建湖南首个反电诈中心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中,银行、电信运营商调取信息手续繁多,往往等到警方查到相关信息,被诈骗的资金早已被转走。建立联合办公机制、打破信息壁垒迫在眉睫,三大队向上级部门提出这一建议,最终被采纳。

  去年7月12日,以三大队民警为骨干力量、省市共建的反电诈中心开始进场建设。这是湖南首个反电诈中心,三大队民警既是建设者、协调员,也是主要使用人。8月16日,该中心就正式挂牌成立,公安、九大商业银行、银联公司和三大通讯运营商等合署办公。

  “越早建好,被诈骗的群众就越少。”黎迈怡说,在这一个多月里,全队民警没有休息过一天,几乎是以“白加黑”及“五加二”方式工作,吃住都在那边。反电诈中心运行第二个月,长沙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自2008年来首次出现“两升两降”拐点,打击人数及破案率上升,发案率及被骗金额下降。截至目前,该中心共受理7928起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成功止付3489万元,成功阻断、协助劝阻3461起,劝阻资金达1244万元。

  最大心愿就是保住群众的“钱袋子”

  民警王偲宇告诉记者,平时,他们通过技术手段发现有人正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会立即联系受害群众实施劝阻,但有80%以上的人都不相信他们,甚至反而骂他们是诈骗分子。

  “但既然工作在我们手上,就要尽力做到位。”黎迈怡说,队里民警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保住群众的“钱袋子”,让电信网络诈骗远离群众生活。

  长沙公安民警英雄模范系列报道之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