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炸鸡+可乐”成催熟利器 6岁女孩胸部隆起为性早熟

来源:红网 作者:吴雯芳 宋玺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18 10:50:31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6岁女孩涵涵(化名)遭遇“成长的烦恼”。原来,她发现自己的胸部有点小隆起,还被同学嘲笑了。

  经医生诊断,涵涵被确诊为性早熟,而原因或与爱吃零食,尤其是油炸食品、碳酸饮料有关。

  其实,不止涵涵,越来越多的孩子也遭遇性早熟,多与过度进补、爱吃油炸食品等饮食习惯有关。对于家长来说,以后给孩子搭配营养时,可要留心了。

  红网长沙6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吴雯芳 通讯员 宋玺)6岁的涵涵是个活泼乖巧的小女孩,可是最近涵涵妈妈陈女士发现她情绪低落,问其原因竟然是被同学嘲笑有“胸”了。陈女士脱下涵涵的衣服一看,发现胸部真的有隆起。经株洲市中心医院诊断,涵涵被确诊为性早熟。

  涵涵是株洲人,目前在当地一小学读一年级,平时爱笑爱闹,很喜欢去学校和同学们玩。但最近,她一反常态,哭着不愿意去学校。“同学嘲笑说我有‘胸’了。”涵涵的回应让陈女士吓了一跳,“一个才6岁的孩子怎么可能发育这么快呢?”涵涵妈妈表示不解。

  于是,陈女士带着孩子来到株洲市中心医院。检查发现,涵涵的胸部发育的确比同龄人早,并被确诊为性早熟。问诊中,株洲市中心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文湘兰得知涵涵平时爱吃零食,正餐却吃得少,特别爱吃油炸食品,如炸鸡腿、炸鸡翅、炸鸡块、炸薯片等,还喜欢喝可乐之类的饮料。对此,陈女士表示很无奈,“有时把零食当主食吃,不给她买,她就哭闹”。

  文湘兰推断,涵涵的性早熟可能与吃太多零食、油炸食品、碳酸饮料等食品,导致营养失衡有关。

  文湘兰表示,儿童性早熟是指在青春期以前,即与年龄不相称地过早出现第二性征,并促进体格发育。女孩在8岁前出现乳房发育、阴毛、腋毛生长,甚至月经来潮;男孩在9岁前发现睾丸容积增大,阴毛、腋毛生长,嗓音低沉,甚至遗精等情况,就有可能是性早熟,家长必须引起重视并及时带孩子就医。

  “近几年,来看性早熟门诊的人越来越多。”文湘兰介绍,性早熟的孩子,终身身高会比正常身高低5厘米以上。过早出现月经、乳房发育等,也会让孩子产生羞耻感,影响心理发育。她建议,孩子若出现性早熟症状,一定要尽早评估,及时治疗,别让性早熟提前“透支”,使孩子停止生长。

  文湘兰提醒,大量雌激素食物、脂肪、蛋白质的摄入,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超重、肥胖、性早熟等。日常食用的反季水果、反季蔬菜、鲜榨豆浆等食物都含有一定的雌激素,发育期的儿童过量食用,容易引起孩子性腺提前启动,导致性早熟。

  提醒

  提防性早熟,需注意这些方面

  孩子性早熟与日常饮食有很大关系,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孩子的饮食,适当进补,避免进补过度导致孩子性早熟。

  1.不给孩子滥吃营养滋补品、保健品,如蜂王浆、鸡胚、冬虫夏草、人参等,以免营养过剩。

  2.少吃油炸类食品,如炸鸡、炸薯条,以免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孩子性早熟。

  3.少食用反季节蔬菜、水果。

  4.妥善存放丰乳霜、避孕药等药品,避免孩子接触或误服。药物乱服是导致儿童性早熟的一大主要因素。

  5.教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每天看电视时间不宜过长,不开灯睡觉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