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论坛湖南益阳召开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付敬懿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6-18 10:43:43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论坛现场

  中新网益阳6月17日电 (付敬懿)被林业系统称为“林业达沃斯高峰论坛”的首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论坛17日在湖南益阳召开。这意味着中国在推进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有了“国字号”新平台。当日,林业行业的首支私募基金——中国林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也正式成立。

  “中国林业的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中国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彭有冬说,中国林业产业总产值由2001年的4090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6.49万亿元,已成为世界上林业产业发展最快的国家和世界林产品生产、贸易、消费第一大国。

  论坛上,中国首支规模1000亿元的林业私募基金——中国林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的成立,并与10个融资项目达成合作意向。该基金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协调,中国诚通集团所属的中国纸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十几家涉林上市和骨干企业共同发起,由被称为“私募翘楚”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管理运营,主要投向林业行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

  “基金将通过母子基金等科学设置,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将参与基金建设的各成员单位的自有资金放大,通过专业化、市场化的方式,重点投资到各自领域的新兴产业项目上。”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秘书长助理李志伟说,基金不单提供市场化的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新的增值服务,让林业企业更加规范、有远见,能更好对接资本市场。

  当日,中国绿化基金会还启动了公益性公募基金“绿孔雀濒危物种抢救专项基金”,计划五年内筹款3000万元用于绿孔雀栖息地保护、迁地保护及文化挖掘保护。截至目前,中国野生绿孔雀数量已不足100只,处于极度濒危状态,基金会希望以公益力量唤醒社会公众关注,进行生态建设。

  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中国社科院教授曹红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少将等多位专家学者,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林业PPP模式构建与创新、军民融合、“一带一路”等议题发表主旨演讲,共同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此外,以林业金融创新、林业精准扶贫和森林康养基地创建为主的三个平行论坛也同期召开。

  据悉,“首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论坛”经国家林业局批准,湖南省人民政府同意,由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湖南省林业厅、益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