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往前走108步可消灾 “老乡”拿到钱就跑

来源:红网 作者:周凌如 刘鸿伟 王俐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18 11:3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凌如 实习生 刘鸿伟 通讯员 王俐)往前走108步不回头,就能消灾。年过6旬的徐大爷心里默默数着数往前走,可当他走完108步,回头发现身后的“老乡”不见了时,顿时慌了。就在几分钟前,徐大爷为了“解药”,将身上所有的财物交给了“老乡”钟某暂时保管,其中包括13000元现金和手机等物品。徐大爷意识到自己掉进圈套后,立即报警。随后,钟某等人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6月17日,记者从长沙市岳麓区检察院获悉,钟某等人因涉嫌盗窃罪被提起公诉。

  去年11月7日上午11时许,钟某、陈某、周某三人来到湘江新区综合交通枢纽附近,打算分别扮演不同的人物角色,在年底弄点钱花。三人物色一段时间后,将目标锁定了不远处的徐大爷。见徐大爷衣着朴素、背着大包小包,似乎要赶着回家的样子,钟某走上前去搭讪。当问出徐大爷的老家后,钟某一脸欣喜,称“好巧,我也是这里的人,你是要回家吗,我们一起结伴去车站吧”。徐大爷信以为真,很高兴地答应了。

  待钟某与徐大爷走了一段路后,陈某走上前,以收购药材原材料为由与两人攀谈起来。“我先问钟某和徐大爷有没有药材,他们说没有后我再故意透露自己收购的都是些名药材,并拿出来展示。当时,钟某配合我,表现出很大的兴趣。”陈某供述称,之后他随便拿出一些药,诱劝钟某和徐大爷用力握一下。钟某配合得用力握住,见徐大爷犹豫,陈某又和钟某一起劝徐大爷也尝试一下。待徐大爷伸手握住了药,陈某就称这个药会让人感到发麻,必须用“解药”才能制止发麻。“这时,钟某会配合地说自己的手心非常麻,希望我给他解药。”陈某称,这时我会告诉钟某,说这个药与身上的财物相克,需要取掉身上

  所有的财物,向前走108步不回头,药性就能被解。陈某和钟某配合“演出”,并劝说徐大爷也往前走108步,免得影响身体健康。陈某称,当时徐大爷并不相信,也不觉得手麻。

  见状,陈某故意打电话叫来周某。周某赶到后告诉徐大爷,称药效暂时还未显现,所以才感觉不麻,还称当初他也是不相信解药的办法,最后损伤了身体。听周某说完,再加上陈某和钟某的劝说,徐大爷信以为真,将自己随身携带的背包和腰包交给三人暂时保管。待徐大爷走完108步回头时,才发现三人早已不见踪迹。案发后,公安机关将三人抓获,将剩余赃款退还给徐大爷,钟某三人也对徐大爷的损失进行了赔偿。

  释法

  为何是涉嫌盗窃罪而不是诈骗罪?

  相关人士介绍,取得财产的犯罪分为:违反受害人意志取得财产的犯罪和基于受害人有瑕疵的意志而取得财产的犯罪,盗窃罪属于前者;诈骗罪属于后者。虽然二者同为夺取罪(即占有转移罪),但诈骗罪属于表面上得到受害人同意的交付罪,而盗窃罪是未经受害人同意的盗取罪。但是,并非只要行为人实施了欺骗行为,就构成诈骗罪,因为盗窃犯也可能实施欺骗行为。此案中,虽然钟某三人实施了欺骗行为,但徐大爷没有因为受骗而产生处分财产的错误认识,只是请三人代为保管,因此钟某三人取走该财产的行为,属于盗窃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