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天收治11名蘑菇中毒者 其中1人抢救无效身亡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孙蕾 卓珊珊 周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18 11:49:39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民户外踏青时,总喜欢采摘些“野味”尝尝鲜,却不知这些看似新鲜的蘑菇其实有毒。

  据悉,毒蘑菇中毒已成为我省食物中毒事件中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户外看到蘑菇,不采不吃才是正确打开方式。

  红网长沙6月1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实习生 孙蕾 卓珊珊 通讯员 周阳)6月17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急诊疑难病房里,09床的刘女士听说丈夫病情有所好转时,终于松了一口气。

  就在一天前,家住韶山的刘女士和其丈夫,因误食毒蘑菇双双被送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丈夫还因病情危重,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6月17日,记者从该院急诊科了解到,6月15日至16日,医院急诊共收治了11位误食毒蘑菇中毒者,还有1位因抢救无效身亡。

  据悉,55岁的向女士来自永州。6月9日,向女士与当地村民3人共同食用自采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伴腹泻等症状。向女士因急性肝衰竭,于15日由当地医院转至湘雅二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虽经血浆置换、床旁血液透析等抢救,但仍未能挽回她的生命,所幸其余3人因进食量少,在当地医院治疗好转出院。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生介绍,由于近日雨水天气增多,山林野蘑菇生长迅速,市民采摘蘑菇食用的现象普遍,而毒蘑菇中毒现象也随之增多。仅6月15、16日两天内,该院就收治了中毒病人11人。

  该院急诊科柴湘平教授介绍,毒蘑菇中毒后病情发作快、病情重,给无数家庭带来了不必要的灾难。根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显示,毒蘑菇中毒已成为我省食物中毒事件中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今年起截至6月16日,全省上报因毒蘑菇导致的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47起(已结案且省审核通过27起,20起事件正处于调查核实中),11人死亡。

  目前,世界上尚无治疗毒蘑菇的特效药,比起早期催吐、洗胃、导泻、透析减少毒素吸收、对症支持治疗,收住手、管住嘴,不采不吃才是正确打开方式。柴湘平提醒,应该在山林地区广泛宣传毒蘑菇中毒的危险性。首先,不采、不食用不认识的或从未吃过的蘑菇,看管好孩童不乱采摘进食;其次,对当地群众进行毒蘑菇中毒的知识宣传,科普相关知识,提高毒蘑菇的鉴别能力,防止误食中毒。

  科普

  出现以下症状,或为毒蘑菇中毒

  毒蘑菇又称毒蕈,为大型真菌的子实体,食用后对人可产生中毒反应。毒蕈中毒主要发生在物种分布相对丰富的南方地区,中毒病例分布地区与物种自然分布地区基本一致。毒蕈以未知种类居多,占77.09%,已知毒蕈以鹅膏科、牛肝菌科为主,所致中毒患者数占已知种类毒蕈所致中毒患者数的92.32%。

  毒蘑菇中毒的临床表现一般与蘑菇类型密切相关,亦可以交叉出现。当进食蘑菇后出现以下症状时,则要考虑毒蘑菇中毒。

  小毒蝇菇、密褶黑菇等中毒一般表现为轻重不一的胃肠炎症状,如呕吐、腹痛、腹泻;

  毒伞、白毒伞等中毒一般表现为中毒性肝炎,如右上腹不适、皮肤、眼睛和小便变黄;

  部分毒蘑菇中毒可出现神经精神症状,如大汗、流涎、流泪;还有一部分中毒则可出现血尿、肌肉疼痛等表现的溶血症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