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夜食堂:猪脚、兰花干子和嗍螺 口味虾风行前的夜宵必点

来源:红网 作者:金林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18 11:32:07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3日,长沙盟重烧烤店里挤满了食客。

6月13日,胡爹在自己的“胡嗲单车烧烤”店为客人烤烧烤。

6月6日,盟重烧烤店的烤鱼。

6月13日,长沙火宫殿小吃糖醋排骨。

6月13日,在食客中出名的“胡爹排骨”。

  在口味虾还未崛起以前,长沙人的夜宵吃什么?

  回溯到1988年左右,刚刚开始出现夜宵摊的长沙南门口,摊贩们售卖的大多以猪脚、兰花干子、烤牛肉串和嗍螺为主。

  60岁的胡运武算是长沙最早一批经营烧烤摊的商贩,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他就在东塘果菜商行摆起了烧烤摊,那时并没有形成夜市,只是下午出摊,“3毛钱一串”。几十年辗转,如今在坡子街安定下来,当年20多岁的胡运武已成了胡爹。

  “正宗胡牛肉排骨焙烤店”也变成了“胡嗲单车烧烤店”,胡爹的烧烤店采用自行车辐条作肉签,吃过之后必须要把肉签归还,依旧保持着老长沙烧烤的特色。

  长沙的烧烤以肉类为主,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胡爹就开发了不少新菜品,牛肉、羊肉、鸡翅膀,还有非洲鲫鱼,1993年推出烤排骨,2001年创制了烤牛蛙。虽然胡爹坚持认为肉类才适合做烧烤,但在上世纪末,“把蔬菜拿来烧烤”的岳阳庙前街烧烤进入长沙,铁板韭菜、烤茄子、烤辣椒……很快就占领了市场。到了2010年,岳阳人带来的虾尾吃法,更让岳阳烧烤店火了一把,如今的夜宵市场,大伙见到最多的一定是岳阳烧烤的店铺。

  在东瓜山开着一家岳阳烧烤老店的肖敏、肖捷两兄弟,2000年来到长沙打拼,那时长沙已经有不少岳阳人开烧烤店,“至少我认识的人里,十个有九个在长沙开烧烤店”,肖捷说,最初他们开店时也只有牛肉串、羊肉串、鸡杂、牛筋、板筋等不多的几个品种,五花肉、牛油都是这几年才加上去的,“品种需要根据不同的消费环境进行调整,比如说,东瓜山的消费比较低,羊排这些价格高的就很少备货。口味也会适当调整,岳阳当地的烧烤比在长沙的味道重,花椒也放得少些。”这种学习与适应性,大约就是岳阳烧烤能在长沙迅速扩张的原因吧。

  除了岳阳烧烤,湘西小串这两年也在长沙遍地开花。

  “我们长沙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有小串牛肉了,但是客人觉得划不来,就改成大串了。”胡爹很好奇为什么分量小价格高的湘西小串会火起来。光是东瓜山就有盟重烧烤等四五家湘西小串店铺。“2015年6月2日,开了第一家,2017年6月2日,在都正街开了第二家分店,刚好两年。”盟重的创始人之一师毅说,他们的店子做起来以前,长沙的湘西小串并不多。“体量小,容易入味,比长沙烧烤的味重一些。”湘西小串在食物的品类上并没有太多标新立异,牛油、脆骨、鱿鱼丝、烤黄鸭叫……这些在岳阳烧烤也能够见到,只是体量的改变,似乎抓住了年轻人挑剔的胃口。

  四个创始人都是80后,长沙人,在湘西品尝过一次湘西小串以后,就决定投身湘西小串创业,选址在东瓜山坡下,远离肉肠摊。“我们这个位置叫山下,在我们之前从来没有人做起来过。”盟重摆脱了对东瓜山肉肠的依赖,将店面装饰成传奇游戏风格,新的店面则是田园风,颇受年轻人喜爱。而在这个消费者掌握着主动权的世界里,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就显得无比重要了。

  虽然我个人还是喜欢吃大串的牛肉,但新一代的年轻夜宵经营者们,应该会给长沙夜宵带来新的变化吧。

  组图/潇湘晨报记者 金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