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8万人参加省考招录公务员面试 向力力巡考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杨杨 刘玮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6-18 18:00:09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8日上午,湖南省政府副省长向力力(中)来到湖南警察学院考点,了解湖南省公务员集中面试情况。

公务员面试现场监控。

  红网长沙6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摄影 杨杨 通讯员 刘玮)6月17日,2017年湖南省公务员集中面试全面启动,将持续至6月20日。6月18日上午,湖南省政府副省长向力力来到设在湖南警察学院的省直考点,详细了解此次面试工作的相关情况,并巡视了考场环境和情况。

  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黎咸兴,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贺安杰,省人社厅副厅长、省公务员局局长孟祥利等参加巡考。

  1.8万名考生在140个考场面试

  2017年,湖南省公务员招录继续实行“四考合一”“四级联考”,共计划招录公务员9671名,因部分职位报名人数未达到笔试开考比例取消和核减招录计划后,招录计划为9000名,按照招录计划1:2的比例,有1.8万名考生在省直和14个市州设置的140个考场参加面试。其中,省直考区集中面试地点为湖南警察学院(长沙市经开区远大三路9号),1608名考生于17日、18日两天,在该考点的20个考场进行面试。

  湖南省公务员局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公务员面试的公平公正,今年全省公务员招录继续坚持近几年来行之有效的各项改革措施:实行全省统一集中面试,统一时间、统一题本、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选派考官、统一组织实施;严格实行面试考官、考务工作人员、考生抽签隔离制度;坚持面试考官100%异地交流的做法,继续坚持面试考场观察员制度,每个考场邀请一名“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观察员,监督面试全过程,并对考官本场工作进行评价。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向各市州考点派出面试督巡组

  最大程度确保公平公正

  为提高考官素质,早在5月下旬,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就组织了全省面试考官培训。面试由面试考官组具体实施,每个面试考官组设考官7名,其中主考官1名。主考官、考官从省、市州和中央驻湘机关公务员面试考官库中选派。坚持面试考官交流制度,全省分长沙片、衡阳片、湘西片三片区域,分别在长沙、衡阳、吉首三地集中抽签分组,每个市州的考官全部来自其他几个市州,100%的异地交流,提高了考官选派的随机性、科学性和公平性。

  为确保命题质量,确保安全保密,今年省公务员主管部门继续委托国家专门机构统一命制全省面试题本。面试期间,考官和考务人员不得使用手机等通讯设备,不得以任何方式与外界联系,不得与考生或家长接触。严格执行抽签隔离制度,全省选派的考官通过抽签确定派往考点;每场面试前,通过抽签形成面试考官组,确定考官组所在考场。考生组通过抽签确定考场,考生抽签确定面试顺序。工作人员通过抽签确定考场和工作岗位。对考生与考官、考务工作人员实行物理隔离。

  同时,不断加强技术防控,在面试考点,通过使用信号屏蔽仪、金属探测仪、录音(录像)设备等措施,做到监督不留死角和盲区,杜绝违纪违规事件发生。在计分办法完善方面,7名考官评分结果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再计算平均分。每场前3号考生面试结束后,面试考官组应对这3名考生的情况进行合议,确定当场面试评分的标杆。统分员统计考生面试成绩,经主考官和监督员签字确认,考生即可当场拿到本人成绩单。面试录音(录像)以及其他评分材料将留存至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结束。

  加强监督 严格执纪

  加强面试监督、严格执行纪律是历年公务员集中面试的重点任务。今年省公务员面试通过四个方面开展面试监督:一是省、市州公务员主管部门主动邀请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公务员面试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二是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每个考场邀请一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作为面试观察员,由他们代表社会和群众全程观察和监督集中面试,评价考官。三是接受新闻媒体和舆论监督,主动邀请新闻媒体采访报道集中面试,将集中面试的政策、程序和作法全部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舆论监督,增强面试工作的透明度。四是全面实行督巡制度。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向14个市州面试考点派出督巡组,全面督导巡视面试过程。

  为强化工作责任,确保面试工作安全,面试工作执行回避制度,考官、工作人员、监督人员凡与考生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七十条所列情形的,实行回避。认真执行保密规定,坚持实行封闭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责任追究制度。6月16日,考官、工作人员、监督人员分别向省、市州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同志递交了面试工作承诺书,明确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和考官、考务工作人员、监督员的责任。

  根据计划,2017年全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将于8月底前完成体检、考察及录用审批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