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1.8万名考生参加招录公务员面试 向力力巡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刘玮 叶飞艳 任家欣 胡晓旭 编辑:康晓乔 实习生 向宏鑫 2017-06-19 09:23:22
时刻新闻
—分享—

  公考面试考官问“清廉”

  全省1.8万名考生参加面试,向力力巡考 长沙考点747名考生竞争全市372个职位

在总候考室,考生要上交所有通讯设备和电子设备,并采取抽签方式抽取考场号。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 实习生 胡晓旭 通讯员 刘玮 叶飞艳 任家欣)6月17日至20日,2017年全省招录公务员集中面试举行,共计1.8万名考生在省直及14个市州设置的15个考点、140个考场参加面试。昨日,副省长向力力前往设在湖南警察学院的省直考点,巡视考场环境,了解此次集中面试工作相关情况。

  在哪个考场面试由抽签决定

  2017年湖南“省考”共计招录公务员9671名,因部分职位报名人数未达到笔试开考条件、资格审查和体能测评核减招录计划后,全省共有9000个职位进入面试环节。按照招录计划1:2的比例,共有1.8万名考生参加面试。其中,省直考点共计1608名考生参加面试,长沙考点共计747名考生参加面试竞争全市372个招录职位。

  今年“省考”面试继续实行全省统一集中面试,即全省公务员面试统一时间、统一题本、统一流程、统一标准、统一选派考官、统一组织实施;并坚持面试考官100%异地交流做法、面试考场观察员制度等,确保面试公平公正。

  前日早上,本报记者以媒体监督员身份来到设在长沙教育学院的长沙考点。7时30分,参加当天面试的370余名考生凭准考证进入总候考室,并上交手机、智能手环等通讯工具和可穿戴智能设备。这些考生按照报考职位共分为9个组,在宣读考场纪律和面试纪律后,每个组派一名考生抽取考场号。而在此时,6月16日就已经进入考点实行封闭式管理的考官们,也在随机抽取考场号。据悉,长沙考点的63名考官是通过省公务员主管部门组织的片区抽签确定的,全部来自长沙市以外的市州。

  随后,考生按照抽取的考场号顺序进入对应的候考室,并再次通过抽签决定面试顺序。“考生、考官‘双盲法’抽签,事先谁也不知道自己会在哪个考场,第几个面试,从根本上杜绝了提前‘打招呼’的可能性。”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守清廉”进面试题目

  记者在长沙考点总监控室看到,9个考场及其对应的候考室都有全程监控录音录像。每个考场除了7名考官和2名工作人员以外,还有一个特殊的角色,就是面试观察员,他们都是长沙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代表社会全程观察和监督集中面试过程,并对考官进行评价。

  考生进入考场后,只能报面试代码,不能透露姓名、单位、社会关系等信息,否则将视为违纪。面试题目共计三道,考试时间为10分钟。面试结束后,考生在候分室等候面试成绩,在《面试成绩通知单》上签名后随即离开考场,也就是说,从进入考场到出考场,考生没有任何与其他考生接触交流的机会。

  “政府人员在办公室挂着家书写的‘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清廉梦里不惊,公家的钱不能动,平安就是最大的福’,你怎么看?”不到9时,就有考生拿到面试成绩从考场出来,回忆起面试题目,考生小刘说考题不是很难,但很考验考生的日常积累。小刘说,这是自己第一次参加公务员面试,最大的感触就是“严”。“没有机会发生违规行为,上厕所都有人全程陪同,尤其是考生和考官都要随机抽签决定考场,这样想通过考官打招呼根本不可能。”小刘坦言。

  根据计划,今年全省考试录用公务员将于8月底前完成体检、考察及录用审批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