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民政厅救灾处开展“支部联基层”活动侧记

来源:红网 作者:祝林书 陈彦兵 编辑:马丽红 2017-06-19 14:31:2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6日上午,湖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磊(右一)一行带着食用油和大米来到怀化市中方县桐木村李松荣家,亲切地询问他和母亲如今的生活状况。

特困户姚苗军家是多年低保困难户,邓磊询问如今一家人生活状况, 50多岁的姚苗军愁容满面。

  通讯员 祝林书 时刻新闻记者 陈彦兵 长沙报道

  近日,怀化市中方县桐木村由于接二连三的大雨,进出村口的小路变得坑坑洼洼、泥泞不堪。

  6月16日上午,雨后初晴,贫困户李松荣一家正吃早饭。湖南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邓磊一行带着食用油和大米,沿着泥泞小路径直走向李家,熹微的晨光洒在他们“共产党员”的红色胸牌上。

  李松荣见家里来了客人,一路迎上去。走在最前面的村干部向他介绍,“他们是民政厅救灾处的党员,都来看望你们来了!”李松荣文化程度不高,在他的意识里,并不知道民政厅是什么部门,只知道是大单位。

  一进家门,邓磊从堂屋走到卧室,再走到厨房,了解主人家的吃、穿、住、用。随后,大家来到堂屋,围着餐桌坐下,邓磊拉着李松荣的手,开始话家常。

  “你家里有几个人?每个人的情况怎么样?是不是低保户?”邓磊关切地问道。

  “家里5个人,上有老娘,父亲已过世,下有两个小孩,一个在上幼儿园,一个只有几个月大,我和爱人都是残疾人,做不了事。家里有2人吃低保,我爱人因户口在娘家没迁过来,没有评上低保,最近镇上来复核,不知我家的低保能不能保得住……”李松荣一五一十回答。

  听到这里,邓磊的心情异常沉重,他仔细查看了这家的《扶贫手册》、户口簿和低保金发放存折,发现《扶贫手册》里记录不详。

  他严肃地对在场的县民政局负责人说,“你们当地的联户帮扶人要经常上门来帮扶,这一家5口人里,两个残疾人,两个小孩,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对这样的户头,不能取消低保,政府和民政部门要实事求是,不能“一刀切”。”

  相关负责人承认自己工作失误,连连道歉。紧接着,邓磊又问道,“你家里两人吃低保,一年公家共补助了多少钱?家里除了公家的低保钱,还有什么收入?”

  李松荣翻开存入低保金存折,目睹这上面的记录,“家里除了低保费这点收入,就靠养猪,一年可以养两头,种了一亩多田,打的谷子只能够吃。没有其他收入来源了。”

  听到这里,邓磊嘱咐一旁的支部党员,“一定要把他家的情况记录清楚,咱们来这里不能蜻蜓点水,要跟踪服务、关心到底。”

  随后,邓磊把慰问金和慰问品递给李松荣,并紧紧握着他的手, “你家的实际困难我们都知道了。这次来,支部几名党员自己凑了点钱,也是大家的一点心意。”

  李松荣高兴地说:“我不知道你的名字,但你为我们贫困户着想,没有架子,我们家的低保不仅没取消,还要让我们全家5个人都吃低保,你比菩萨还好啊!”

  慰问金虽然送到了李松荣手上,但邓磊心里却很不是滋味。时至正午,由于还要走访另外两家贫困户,邓磊只好起身往外走,李松荣紧紧地握住邓磊的手,将他送出门老远。

  离开李松荣家,邓磊再一次嘱咐县民政局的同志,一定要把社会救助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请县民政局跟踪督办李松荣家低保待遇落实,并将结果及时上报省民政厅。

  同样生活在中方县桐木村,特困户姚苗军家是多年低保困难户,家里十分简陋。 50多岁的姚苗军愁容满面,现如今,他们一家人生活十分困难,小孩在当地上小学,姚苗军的爱人患有糖尿病,经常需要注射胰岛素,虽然“新农合”可以报销部分医药费,但家里巨额的支出,对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

  姚苗军反映,“政府答应了的3万元扶贫贷款还没拿到。”

  在场的中方县赵湘玲副县长立即拨通电话进行查证,对方答复贷款早已到位,由村上为户主代为向酒厂投资,每年都有一些分红。

  邓磊当即与户主对证,得知情况基本属实,只是户主对此不太明了,随后,邓磊又一一翻看了《扶贫手册》、户口簿和银行存折,确证当地帮扶联系人经常上门帮扶,记录详细。

  在中方县,邓磊等省民政厅几名党员干部分成两个小组,共走访慰问了村里6户困难群众,其中邓磊带队的那个组共走访了3户贫困人家。

  走访慰问结束后,省民政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廖国核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是今年以来整个民政厅开展以“联基层、补短板、破难题、促发展”机关支部联基层活动的成功个案之一。现如今,基层民政工作中,存在低保对象的精准识别上对一些个案的界定模糊,在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等方面,工作标准不高、进度滞后。今后,支部同志要对类似问题会形成调研报告,对所走访慰问的几家特困家庭,也会进一步跟踪关注,督促当地认真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