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绥宁长铺子乡小杨梅成为精准脱贫大产业

来源:红网 作者:龙宪智 沈丽琴 编辑:王津 2017-06-19 10:25:3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铺子苗族侗族乡新水冲村杨梅基地

满树杨梅果

村民在采摘杨梅

母女俩给采摘的杨梅铺上防晒的杨梅叶

来自外地的游客在采摘杨梅

旅客在等待果农将杨梅打包

  红网绥宁县分站6月19日讯(分站记者 龙宪智 通讯员 沈丽琴)6月18日,恰逢双休日,天气晴好,60多位来自长沙、邵阳、武冈等地旅客在绥宁县长铺子苗族侗族乡新水冲村杨梅基地喜摘杨梅,开展乡村自驾游。长沙来的李先生说:“绥宁空气好、环境美、杨梅甜,是个好地方,下次还要带更多的朋友来绥宁玩。”当天,在该村的杨梅树下、公路两旁、禾场坪里,村民正忙着装箱、打包、分拣、发货,忙的不亦乐乎,心里却乐开了花。

  “我老爸种了30多亩杨梅,目前正是杨梅成熟的时候,如果不及时采摘,就卖不上好价钱。这次从深圳回来,是来帮家里采摘杨梅的,既可以满足口福,又可以带杨梅给同事品尝。”在树上采摘杨梅的黄圆圆如是说。

  长铺子苗族侗族乡位于湘西南,由三个民族乡合并而成, 3.92万人,是绥宁县最大的建制乡。全乡总面积55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76%,属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土地肥沃,光照充足,无环境污染,土壤非常适合杨梅生长。这里生产的杨梅颗大、汁多、味甜,很受市民喜爱。

  近年来,该乡将杨梅产业作为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的重点产业予以扶持,通过财政扶贫、信贷扶贫等融资方式,解决了杨梅产业发展的前期资金问题。同时,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解决了杨梅产量低、销售难、效益差的问题,极大地提升了杨梅产业的发展空间。

  该乡濑濑水村村民、全国劳模刘文忠是全县杨梅种植大户,个人种植杨梅130多亩,并成立了由20多家贫困户组成的长铺子苗族侗族乡文忠生态产业合作社会。

  该乡杨家村宏远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股东杨通华高兴地说:“有县农商银行的贷款支持,今年村里杨梅产业可望突破700多万元,小杨梅也可以帮我们脱贫”。

  “我家种了5亩多杨梅,大部分已挂果了,今年杨梅收入1.4万多元。到了盛果期,每年收入可达4万多元,脱贫是没问题的。”新水冲村贫困户苏新田蛮有信心地说。

  该乡杨梅种植面积达3800多亩,有杨梅产业合作社9家,年产值达到1340万元。近两年,全乡共有530多家农户靠种杨梅脱贫致富。目前,该乡有建档立卡贫困群众1670多户,有760多户贫困群众种植了杨梅,受益贫困户年均增收2100多元,小杨梅真正成为了当地贫困群众精准脱贫的大产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