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泸溪撑起农业发展“保护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元崇 向民贵 符永明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19 10:59: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6月18日讯(记者 杨元崇 通讯员 向民贵 符永明)“饲养能繁母猪,不愁猪崽销路又赚钱。现在我搞养殖,也更有信心了,因为若遭受自然灾害,可以获得保险赔偿。”6月17日,泸溪县天桥山旅游合作社杨燕云对记者说,去年给能繁母猪和育肥猪投保近6000元,年底获赔保险2万元。

  杨燕云是泸溪县数百个购买农业保险的农民之一。在泸溪,农业保险犹如给农民兄弟吃一粒“定心丸”,既提高了农业生产抵御风险的能力,又缓解了过去农业救灾手段单一的问题。

  为了增强农民增收的稳定性,缓解农民靠天吃饭、一灾返贫的现象,泸溪县财政去年初斥资640多万元兜底为农业撑起“保护伞”,倾力为群众脱贫致富保驾护航。据了解,财政每补贴1元钱,可以化解30元的农民农业风险,此举大大提高了农业的生产效益。该县在11个乡镇设立保险站,配备保险专干,充分发挥村级协保员作用,配合代收保费、查勘定损和理赔,确保农业保险资金使用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做到赔款到卡率100%。2016年农业灾害损失平均补偿率近70%。

  浦市镇昌胜合作社,去年玉米地遭遇水灾,获赔1.4万元。今年,该合作社种植玉米、葡萄的面积比去年增加了20%。该县采取“政府+农户+险企”的模式,为农业产业发展撑起了“保护伞”。2016年,该县保费总收入928.05万元,包括财政投入保费补贴645.61万元,投保范围扩大到147个行政村,其中,94个贫困村全覆盖,4.8万多贫困人囗全覆盖。

  据泸溪县财政部门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县现有农业保险品种15个险种,其中,中央险种7个,包括种植、养殖、森林保险等;省级险种6个,主要为烤烟、能繁母牛、柑橘、葡萄、油茶、肉牛保险;县级险种2个,主要为农房、自然灾害和见义勇为责任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