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民营医疗发展座谈会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曾雯 实习生 陶艺林 编辑:马丽红 2017-06-19 10:47:50
时刻新闻
—分享—

  民营医疗需回归医疗本质

  湖南民营医疗发展座谈会举行,业内大咖齐聚,探讨民营医疗发展

行业大咖齐聚畅谈民营医疗发展前景图/记者金林

  红网长沙6月1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曾雯 实习生 陶艺林) 近日,为鼓励社会办医,政府频推新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指出,将制定出台14个指导性政策文件,均涉及民营医疗的基础设施。其中,《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及《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更是关系民营医疗发展大计的“顶层设计”。

  这些政策落地长沙,民营医疗在政策实施过程中会遇到哪些问题?长沙民营医院是否迎来春天?6月15日下午,由潇湘晨报主办的“新医改背景下湖南民营医疗发展座谈会”在晨报会议厅举行。爱思特集团、雅美集团、星雅整形、长沙美奥口腔等十多家民营医院领导齐聚,共同探讨民营医疗的发展前景。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医改规划的重要一年,潇湘晨报也将继续举办有关民营医疗发展的座谈会,齐邀行业大佬,共同探讨新医改道路上民营医疗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议题一

  民营医疗发展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少数机构的不规范经营透支了行业公信力,民营医疗如何重振公信力,塑造品牌美誉度?

  雅美集团董事赵玉认为,每个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能都会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市场需求旺盛,相应也会有一些不规范的情况发生,这可以说是行业发展的必经阶段。商人有逐利本质,一开始大家可能是从利益方面考虑,把医疗当生意来做。如果在医疗行业从业时间比较久的话,就会知道,把医疗当生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民营医疗要想获得长远发展,必须从医生、产品、服务等多个方面去规范,政府监管也会越来越严格。

  爱思特集团副总裁方轶谈到,当年魏则西事件对整个行业冲击很大,从这几年人们观念的改变和消费需求升级来看,企业规范经营和消费者建立信任变成一种红利。民营医疗要塑造自己的公信力和品牌美誉度,其实很简单,就是给消费者安全感。谁最后能赢得目标消费人群的信任,谁就有抢占市场份额的先机。

  议题二

  注意力经济时代,传播碎片化让传统营销日渐失效,民营医疗如何创新传播,实现营销突围?

  瑞澜整形总经理郑子敏表示,品牌涵盖的不仅是营销思路,还有品质。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需要的主要是硬件的舒适感跟“软件”的服务,以及较高的医疗质量。传播创新与品牌能够有机结合,品牌不单单只有营销,更要包含服务、品质、医疗质量,还有顾客应该享受到的权益和比较创新的传播模式,这也是未来瑞澜发展的一个方向。

  亚韩整形总经理王立兵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各个机构的广告都比较同质化,亚韩主要的营销渠道是百度搜索、电商和社群,但目前在社群营销这块,亚韩整形的营销还有待加强。

  艺星整形总经理林畅认为,医美行业应归为技术密集型企业,因为它需要很多人来做,而这其中起关键作用的是医生,每个医生的技术又都不一样。他比较认同品牌不连锁这个概念,“我们的产品不具有一致性,从产品包括整个运营体系来讲,前端的服务可以有标准化的程序出现,但医疗行业最大的不同在医疗环节,当这些东西没办法统一时,意味着企业很难去形成一致的顾客认知。”

  议题三

  医美市场乱象丛生,不法微整形大行其道,扰乱市场秩序,影响行业健康发展,正规医美机构如何应对?

  星雅整形院长李雯表示,部分没有资质的微整形工作室和没有证件的医生,使用不正规的产品,仅凭三四天速成培训就敢给消费者打针动刀,存在巨大安全隐患,这对整个医美行业也会造成很大的伤害。他认为,正规医美机构应给消费者普及和宣扬安全变美理念,在市场培育方面大家一起努力。“上个月国家七部门联合发文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我们正规医美机构也应配合。”

  美莱整形院长唐国茂则表示,正规医美机构应区别于“三无”工作室,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民营医院要想获得和公立医院一样长足地发展,必须注重自己的医疗技术和服务品质。为什么市民愿意扎堆公立大医院看病,主要在于医院的专家资源,民营医疗发展也应把这个作为进步的方向。

  南湖整形院长肖元保表示,一家医疗机构首先必须以医生为主,医生是整个医院的核心。第二必须讲诚信,不管是价格战还是竞争激烈,首先一定要自我要求比较严格,虽说利润短期可观,但为长期发展肯定要坚持自己的初心,以消费者的想法为王道。

  议题四

  民营口腔医院如何应对目前市场上的价格乱象,如何通过差异化定位获取竞争优势?

  长沙美奥口腔总经理丁图雄认为,随着人口老龄化和国人口腔保健意识地提高,口腔市场需求较大,不少民间资本也看中了民营口腔市场。近几年长沙口腔医院越开越多,其实是有发展空间的。但大家恶性竞争,打价格战,破坏了市场。“很多人认为我们这个行业是暴利行业,真不是这样。种牙不是一次性消费,有较长的周期,有些成本要两三年才能核算出来。当医院发现不赚钱以后就想走资本融资的道路,这样就必须把体量做上去,很容易为了做量打价格战。”

  牙祖口腔总经理刘振华补充道,很多医疗机构打价格战,容易导致市民只看价格不看品质。要怎么去避免陷入价格战的混战,走差异化经营道路应该是可取的。这种差异化重点在于定位的明细化,现在市场变化很快,医院要注重提高自己平台的竞争优势,包括产品的差异化定位,打价格战只会对自己企业伤害更大。

  牙大夫口腔连锁总经理周亮则表示,他们医院的规模和体积相对较小,市面上各医院的价格战对他们影响并不太大。“有患者曾经跟我说,他能找到比我们医院装潢精致的,医生更有名的,价格更低的,但他愿意找我们做,是因为觉得我们足够敬业。当我们在埋怨行业价格乱象、消费者被低价诱惑时,更多的应从自身来找原因,通过精湛的技术和服务,让消费者主动选择你。”

  优伢仕口腔连锁总经理委托人鲁志强认为,对于医疗从业人员来说,应从自身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来逐步规范行业,价格战并不可取。无论是短期利益还是长远价值,要健康永续地发展,必须回归医疗本质,为患者解决疾病痛苦。

  议题五

  近期,关于医联体建设的指导意见出台,湖南医师“多点执业”政策也早已实施,政策在落地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和困难?

  东华妇产医院周立军认为,医联体对整体民营医院来说是利好,有利于三甲医院资源向民营和社会办医倾斜。医师多点执业,应该说也是作为医联体的一种补充形式。他提到,支撑民营医院发展的核心是人员机制,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应该加强合作。

  雅美集团董事赵玉说,医联体和医师多点执业政策的出台,政府的出发点是为了合理分配医疗资源,让优质医疗资源能下沉到社区或民营医院。“但这么好的政策在具体落地时也遇到一些无形的障碍和壁垒,因为医生不是自由人,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多点执业,还需要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共同探讨新的合作机制,能真正做到优质资源共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