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召开汽车销售行业行政指导会 聚焦汽车消费维权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19 17:19:08
时刻新闻
—分享—

19日,湖南省长沙市工商局召开市汽车销售行业行政指导会。

  红网长沙6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为进一步规范汽车销售服务行业经营行为,促进汽车销售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今日,湖南省长沙市工商局召开市汽车销售行业行政指导会,长沙206家汽车销售企业参加。

  近年来,长沙汽车行业蓬勃发展,已形成9家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大的汽车销售集团。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长沙有品牌授权的汽车经销商(4S店)220家,授权经销商网店达到1106家。2016年,累计完成乘用车(新车)销售80.4万辆,二手车置换交易37.5万辆。

  根据长沙工商12315热线和长沙市消费者委员会统计,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6月1日,长沙工商12315热线、湖南投诉在线共受理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投诉2150多起,占总投诉量的10%,在所有商品和服务的投诉量中居于首位。其中,质量、合同和售后服务是汽车消费投诉的三大热点,内容涉及霸王条款、不正当竞争、订金纠纷、强制购买指定商业保险、三包承诺不兑现、变相涨价乱收费等。

  “一些新车在保养期内由于汽车质量不过硬,加上售后服务不到位,刚过保养期就出现问题。” 长沙市工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潘虹举例,消费投诉还表现在部分汽车经营者售前引导消费者,一旦汽车交付出现困难或途中出现问题,经营者往往以各种理由拒不承担责任;某些经营者在新车销售过程中在随车附件上做文章,或者刻意隐瞒汽车辆的真实情况,严重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他要求工商机关、各区县监管单位着重加大宣传普法力度,加大行政指导和市场监管,汽车销售企业对存在的虚假宣传、商业贿赂、欺诈消费、霸王条款、假冒伪劣等行为要加以改正、规范。

  针对消费者反映集中的焦点问题,长沙将建立维权联络员制度,按辖区由工商所督促企业设立专门的部门或人员负责消费维权工作,担任联络员;建立从12315消费投诉举报指挥中心至工商所,工商所至企业联络员的维权通道,实现工商所维权专员与企业联络员的无缝对接;建立消费投诉预警制度,由12315指挥中心进行数据统计,对于连续两个月内投诉量在行业排名位于前十位的企业,由12315指挥中心发出预警,由辖区工商所派员进驻“查原因”“找措施”,予以行政指导。此外,实行诉转案制度,对于连续三个月内投诉量位于行业排名前十位的企业,进行立案调查,对于无正当理由,超过法定时间不能完成调解或处理的投诉、举报,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以涉嫌“故意拖延或者无理拒绝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