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博物馆奇妙事:清代玉黄瓜背后的美好寓意

来源:红网 作者:凌雨晴 谢娟 编辑:康晓乔 2017-06-19 15:06:11
时刻新闻
—分享—

清代玉黄瓜展览在湘潭市博物馆三楼。

这件玉黄瓜长26厘米,质感湿润、雕刻细致、形象逼真。

成熟后的黄瓜皮为黄色,故而在玉器里被寓为飞黄腾达。因黄瓜多子而年年繁殖,所以也代表多子多孙、瓜瓞延绵,有祝愿子孙昌盛之意。

  红网湘潭站6月19日讯(记者 凌雨晴 通讯员 谢娟)从古至今,新疆和田都是闻名于世的玉石产地。曾经,有一块来自和田的青白玉,经清代玉匠之手,精雕细琢成了一件形象逼真的玉黄瓜,辗转百年,来到湘潭。近日,记者在湖南湘潭市博物馆看到了这件珍贵藏品——清代玉黄瓜。

  这件玉黄瓜长26厘米,质感湿润、雕刻细致、形象逼真,一条条脉络、一个个凸刺都表现得淋漓尽致,可谓巧夺天工,充满了浓厚的生活气息。“在近代的玉雕作品中,一些普通的生活用品、食品成为玉雕题材,以此表达雕玉人或购玉人的某种愿望、追求、寄托、爱好、希望和向往。”市博物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成熟后的黄瓜皮为黄色,故而在玉器里被寓为飞黄腾达。因黄瓜多子而年年繁殖,所以也代表多子多孙、瓜瓞延绵,有祝愿子孙昌盛之意。

  据介绍,玉雕植物有各式各样的品种和造型,一般是对自然界植物的如实写照,或稍加变形夸张,作图案化处理。唐代已广泛采用植物花草来装饰玉饰器物,宋代时开始出现单独的花果玉饰,明代流行菊花饰,清代植物瓜果类题材更为丰富,在配饰中占有很大比重,竹、菊、梅、兰等象征节操的作品很多:佛手、莲子、桃、瓜等象征祈福纳祥的佩饰风行一时,另外还有各种树叶形、瓜果形片状佩饰,作为头饰的组成部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