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少数民族织锦文化创意与工艺创新人才培养”培训班开班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刘坚平 罗志辉 陈非凡 编辑:马丽红 2017-06-19 16:34:2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19日,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湖南少数民族织锦文化创意与工艺创新人才培养”培训班开班。

织锦传承人和技师现场炫技。

土家织锦、瑶锦等不同民族织锦传承人切磋技艺。

  红网长沙6月1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通讯员 刘坚平 罗志辉 陈非凡)19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湖南少数民族织锦文化创意与工艺创新人才培养”培训班在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松雅校区开班。在接下来五个多月的时间里,40名学员将免费接受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专业培训。

  “湖南少数民族织锦文化创意与工艺创新人才培养”是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由湖南艺术职业学院主办,湖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和湖南设计艺术家协会共同协办,旨在培养一批创新意识强、设计能力突出、具有产业发展理念的少数民族织锦创意人才,以推进少数民族织锦技艺的传承与相关产业的发展。

  项目所招收的40名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少数民族织锦文化区、全国艺术研究院(所)、艺术高校和相关艺术机构,有的是对织锦有所研究的理论专家,有的具有较高的设计水平,有的则掌握了较强的织锦技艺。

  该项目培训时间为155天,其中集中培训60天,采取全脱产集中面授方式教学。授课教师有南京云锦行业协会会长王宝林、“中国织锦工艺大师”周双喜、 湖南省工艺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湘永、湖南师范大学设计学硕士生导师陈剑等。另有95天为采风、考察、织锦技艺实践、艺术创作时间。培训结束后,学员学习成果将以成品形式举办作品展,面向社会公开展览。

  开班仪式上,作为本次高研班学员的土家织锦省级传承人、中国织锦大师叶菊秀代表了40位学员发言。她表示将好好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待学有所成后,融合创意时尚元素,让土家织锦走进现代人的生活,让这门技艺得到更久远的传承。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出席开班仪式。他希望学员们能抓住契机,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激发创作灵感,实现创新与突破,赋予织锦新的生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