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城旧事:老照片时隔30年找到了“主人”

来源:红网 作者:卢黎清 朱丽萍 编辑:王津 2017-06-19 15:35:27
时刻新闻
—分享—

周建生(左)和段三月站在老照片里同样的位置合影留念

  红网记者 卢黎清 朱丽萍 报道

  一张照片,一个故事,跨越30年。

  2017年6月3日上午,湖南郴州市人民东路市老公安局大门口前,他们站在老照片里同样的位置合影留念,引起了路人围观。

  周建生是照片的作者,段三月是照片里骑单车的女青年。

  三十年后终相见,两人眼角布满激动的皱纹。为了见段三月,周建生特意把相片放大成14寸。照片里充满着上个世纪主色调的黑白质感,弥久亲切。

  30年前的照片“偶遇”,30年后姗姗来迟的第一次真实会面。这张拍摄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老照片在时空穿越了30年,终于在一场不期而遇中回归了自己的"主人"。

  周建生拍下这张照片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依稀记得30年前那一天,他如往常一样背着相机穿梭在郴州的大街小巷。当他路过东门口路(今人民东路)时,在红绿灯前按下了快门。

老照片

  照片里的行人、车辆,熙熙攘攘,一派繁忙景象。画面中,一位女青年正踩着单车赶路,匆忙的身影落成了周建生镜头里的“风景”。

  “当年的郴州地委办公楼、邮政大楼等政府的主要部门都集聚在这里。我喜欢在郴州城里边走边拍。”周建生说,人流熙攘,车水马龙,这里见证了郴州最初的辉煌。

  悠悠岁月,茫茫人海,深情弥足。

段三月拿到照片后勾起她对往事的回忆

  当段三月拿到自己的照片时,显得异常激动。脖子不经意的微微发颤,“这是多年来长期伏案工作落下的职业病,一激动就把持不住。”段三月说,2010年,她从郴州市公安局北湖公安分局退休,1971年参加工作,在岗40年间,曾获得过全省公安系统先进个人等荣誉。

  “照片里的那个时期,我住在桔井路老教委院子里面。每天踩着单位配发的单车上下班。”段三月说,那个时候女同志骑自行车的人不多,“很洋气”。

  一生独爱纪实摄影的周建生,也是为数不多用照片记录郴州几十年荣辱兴衰的摄影师。30多年来,他几乎耗费所有积蓄一路记录这座城的发展历程,他的影集里,贮存着一部郴州发展史。

  2016年,《郴州日报》刊发了周建生的“30年老照片”,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共鸣。其中,一张有段三月“洋气”身影的照片也登上了报,被她儿子的朋友——郴州市八中一位教师一眼认出。

  “见到照片一瞬间,我非常兴奋,当时通过《郴州日报》的视觉部主任钟镭找到了周老师。”几经辗转,段三月找到了周建生,他们就像失散多年的老友一样,在老照片的回忆中,诉说着这座老城区那个年代里的可爱模样。

段三月站在老照片里同样的位置回忆当年情景

  “当时郴州市区不大,道路也没有这么宽,市区没有公交车,照片里的大巴车都是从县城上来的班车。”段三月手指着照片回忆说,“我当时穿了一件蓝色的上衣,那时我全年也只有四套衣服呢!”在段三月眼里,经过三十年的发展,现在的郴州变化太大了,路更宽了、城市变美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我深切地感觉到了国家的欣欣向荣!”

  “这张照片弥足珍贵,勾起了我对过往岁月的回忆,想起了我们那个时代工作的热情,想起了同事之间的珍贵友谊,怀念那个时候的点点滴滴。”段三月不时轻抚手中的照片,她说一生中很少照相,尽管那时候手头有一台公家的相机,“那个时代都是以学习英雄为榜样,我们有干劲,有激情,常常工作到深夜一两点,从不喊累。现在想一想那个时候的工作场景,都是一种很快乐的事情。”

  “他打电话给我的时候我也激动,也许是缘分吧,都是无意间的巧合,她让我的照片鲜活起来了,而我记录那个时候她的影子,让她回忆起了她的过去。”周建生准备用毕生精力用相机把郴州的变化记录下去,“这座城市变得越发的美丽、漂亮,让我记录的脚步停不下来,我愿意把这个城市的美丽延续下去,更愿意把美丽留给别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