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北湖区:多措并举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来源:红网 作者:朱丽萍 宋晓明 刘训忠 编辑:唐韵 2017-06-19 15:47:3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站6月19日讯(记者 朱丽萍 通讯员 宋晓明 刘训忠)6月19日,记者从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村(社区)换届办获悉,截至6月15日,北湖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圆满完成,全区153个村(社区)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委员会成员584名、村(居)委会成员747人。

  自2月底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以来,北湖区始终坚持挺纪在前,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精准精细开展风气监督,有效保障了换届选举的风清气正。换届期间,无因换届选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或越级上访,也没有发现换届选举违纪违法案件。

  换届选举前,北湖区对18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村(社区)、60个信访集中村(社区)建立“1名区级领导+1个驻村(社区)帮扶队”的联点指导模式,实行“一村(社区)一方案”破解。换届期间,52名在职区领导下基层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260余次,18个驻村(社区)帮扶工作队全程跟踪指导,解决各类难题70余个。区换届办还建立了四个层级的换届工作指导监督网,从严从实开展换届业务指导监督。同时,区乡两级成立换届工作业务指导监督组170个、风气监督组116个。区乡两级风气巡察监督机构累计开展“五必到”1181次、“五必看”895次、“五必谈”4097人次,共发现有关换届责任主体思想重视不够等15个方面的问题437个,下发问题交办函34份,均已督促整改到位,有力保障了真抓实巡、察而有效。

  换届期间,北湖区部署开展“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整治行动,摸排涉恶团伙线索7条;立案侦办涉恶团伙4个32人。其中,涉及“村霸”及宗族恶势力团伙2个10人;侦破相关刑事案件1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1名。对基层信访举报存量进行“大起底”,对涉及换届有关问题的信访举报优先办理、重点督办、快查快结,累计受理涉及换届风气信访举报69件,办结53件,给予组织处理21人、党纪处分3人。

  换届启动以来,北湖区相继开展了村级财务清查审计、回访复查、整改督查、专项检查等工作4轮次,发现问题线索122条,下发督办函22份,清退违规资金103.6万元。持续深入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去年4月份以来,累计处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140个,受理举报97件,立案60件,处理66人;追缴资金207万多元,清退资金139万余元,大幅消解了村级组织换届的隐患,为全区按节点、按程序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