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周帙恒 编辑:李艳华 2017-06-20 07:17:13
时刻新闻
—分享—

  杜家毫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调研时强调

  扎紧制度笼子 打破利益藩篱 确保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

  湖南日报6月19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调研时强调,整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要清醒认识公共资源交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牢牢扎紧制度的笼子,坚决打破利益的藩篱,确保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副省长谢建辉参加调研。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于2015年9月整合组建而成,是我省进行省级工程建设项目、政府采购、土地和矿业权、产权、药品和医用耗材等招投标交易活动的有形市场。截至上月底,该交易中心今年已实现交易项目数900个,交易金额300.59亿元,节约资金15.35亿元,增收金额32.24亿元。来到这里,杜家毫先后察看了办事大厅、开标区、评标区、电子监控室,详细了解中心机构设置、业务范围、开评标程序、专家库管理、电子化建设等方面情况。

  随后,杜家毫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对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后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他说,整合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是完善现代市场体系、落实“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从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高行政监管和公共服务水平、预防和遏制腐败的角度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不移、不折不扣把这项工作推向前进。

  杜家毫强调,要清醒看到当前公共资源交易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切实加以解决。要狠抓改革创新,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制度体系,守好“前门”、堵住“漏洞”,形成“不让为”的保障机制、“不能为”的防范机制、“不敢为”的惩戒机制。要着力提高效率,依靠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加快实现省市电子化交易平台共享互联,不断提高交易效率、服务效率,节约交易成本,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法制化、规范化、透明化。今后,分散在各个部门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必须统一纳入交易中心进行公开交易,做到“应进必进”。要进一步强化监管,着力创新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建立权责清晰、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机制,强化立体监管、现场监管和全流程监管,加强对评标专家和专家库的管理,构建社会诚信体系,实行黑名单制度,全方位提高失信和违法成本。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职责分工,密切协调配合,加快形成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强大合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