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非遗”项目展演传承人登台亮绝活

来源:红网 作者:石珊 付姣龙 邹勤俭 编辑:唐韵 2017-06-20 09: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祁东“非遗”项目展演传承人纷纷登台亮绝活。

市民体验草席传统制作技艺之制作麻绳。

过往群众体验草席传统制作技艺。

非遗项目祁东草席传统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樊启顺在为市民展演。

  红网衡阳站6月20日讯(记者 石珊 通讯员 付姣龙 邹勤俭)6月17日,为庆祝宣传全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曲艺之乡”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举办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宣传活动。“草席传统制作技艺”“祁东剪纸”“祁东木雕”“祁东彩龙”等非遗项目分别展示展演。

  上午,在人流集中区街心公园,街头过往的人们对“祁东草席传统制作技艺”产生了浓厚兴趣,老人们纷纷在展演中体验传统草席制作,寻找儿时记忆。

  祁东县是一个拥有100多万人口的农业大县,也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发展迅速的戏曲大县。去年,祁东县在全国500多家基层曲艺组织中脱颖而出,获评中国曲协“先进基层曲协组织”,当时受表彰的仅5家,湖南仅祁东一家。

  祁东县目前成功申报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1项—祁东渔鼓(湖南渔鼓),省级非遗保护项目2项(祁东祁剧、祁东草席传统制作技艺)。市级非遗保护项目3项(祁东三官骨牌灯、祁东彩龙、祁东板凳龙),县级非遗保护项目23项(河州鱼灯、祁东小调等)。

  当天晚上,祁东县祁剧团在万福寺广场现场展演《十五贯》,吸引了大批市民驻足观看。

  祁东县主要戏曲种类是祁东渔鼓、祁剧,在民间和周边县市有着极其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异常肥沃的根植土壤。祁东人,男女老少几乎人人都能哼两句,大凡民间办红白喜事,都会演唱几场祁剧、渔鼓。据统计,目前常年活跃在祁东城乡和周边县市的祁东渔鼓、祁剧演唱队有60多支,从业人员400多人,年演出约2500场,观众人次超过2000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