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仁县东桥村:脱贫能手坐上主席台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周红泉 姚铮铮 编辑:徐丹 2017-06-20 09:09:35
时刻新闻
—分享—

安仁县华王乡东桥村扶贫产业发展经验交流暨表彰大会现场。 通讯员 摄

  “下面,有请8位脱贫能手代表上主席台就座。”6月中旬,记者到安仁县华王乡东桥村采访,碰到村里召开脱贫攻坚表彰暨产业扶贫经验交流会。主持人话音刚落,8位代表精神抖擞、面带笑容走上主席台,台下村民热烈鼓掌。

  坐在主席台的8位代表,面前桌子上各放着一块牌子,牌子上写着他们领头开发的种养基地名称。牌子旁摆着各种农产品,有活脱脱的鸡、鸭、泥鳅等,还有一头活蹦乱跳的小猪仔往代表曹贤纯怀里乱窜,引得众人一阵大笑。

  据了解,东桥村位于罗霄山脉西麓,与耒阳市毗邻,320省道沿着峡谷和宜阳河,纵贯村子东西。村里12个村民小组,分布在宜阳河两侧的低矮山丘上。全村546户2420人中,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477人。经过3年努力,目前只有13户44人未脱贫。

  让脱贫户“唱主角”

  “召开这次表彰会,主要是进一步激励大家继续奋战,激励剩下的贫困户早日脱贫。”郴州市委驻东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世栋说,参加表彰会的市、县、乡干部都坐在主席台下,让脱贫户真正“唱主角”。

  村党支部书记曹联孝先介绍村里脱贫工作情况。他动情地说:“自从2015年10月,由郴州市城管局、科技局、科协和市人寿保险公司联合组建的市委扶贫工作队驻村后,村里缺水问题解决了,路修通了,一个个产业脱贫项目建起来了。去年,我们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台下又是一阵热烈掌声。据了解,近3年来,东桥村建起了4000多亩中药材基地,养虾50亩、泥鳅40亩,建养猪场4个、年出栏生猪1万多头,还开发鸭、鸡、竹鼠养殖和水果、蔬菜种植等基地18个,现在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户户有产业、人人是股东。

  猪鸡助力村民脱贫

  “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请8位代表给大家介绍脱贫经验。”隆重的表彰结束后,主持人邀请脱贫能手介绍经验,台下顿时鸦雀无声。

  “没有工作队帮助,我家不可能脱贫。”曹贤纯激动地说,“在工作队帮助下,我从银行贷款建起了养猪场,去年3月买进340头猪仔。怕养不好,我搬进猪场,和猪仔同睡了一个多月……”

  天然养殖土鸡场吸收贫困户4户16人,其领头人曹仁春介绍,养鸡场去年投入资金12万元,养鸡1万只,扣除成本,去年净赚9.8万元。今年鸡场面积扩大到150亩,可帮助更多的贫困户一起脱贫致富。

  入赘户成了致富领头羊

  “他是入赘我们村的河南人,现在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帮助其他人一起脱贫。”嘉和水果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吕海伟介绍经验前,台下一位村民告诉记者,他对吕海伟很佩服,吕海伟不仅自己一年内脱贫,其合作社还结对帮扶贫困户5户28人。台上的吕海伟说:“今年合作社除了种葡萄、黄桃外,还种了西瓜、旱地莲藕,面积扩大了50多亩,为的是让入社的贫困户尽快脱贫。”

  你方讲罢我来说,脱贫能手们讲的一个个生动的脱贫故事,让在场的村民听得津津有味。

  ■白培生 李秉钧 周红泉 姚铮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