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负得天独厚的绿水青山 通道县万佛山镇靠旅游脱贫

来源:红网 作者:时刻新闻记者 李俊葳 通讯员 石丽荣 编辑:李晓玲 2017-06-20 19:36:01
时刻新闻
—分享—

万佛山神仙洞金顶,壮美风光一览无余。

  时刻新闻记者 李俊葳 通讯员 石丽荣

  一片片葱翠的竹林遍布青山,汇成林海;一处处壮丽的丹霞地貌连绵不绝,夺天地造化;潺潺的溪水如玉带般轻轻环抱这片土地;朦胧的晨雾缭绕群峰,置人于如梦似幻的仙境;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让人沉醉其间……这些让人流连忘返的美景,来自于通道县万佛山镇这片得天独厚的宝地。

  然而,过去交通不便,这些高山和密林固然带来了怡人的风景,却也意味着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要经历闭塞与贫困的考验。历经多年贫穷,如今他们依托着这片伴随祖祖辈辈的绿水青山,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美好富足的新生活。

  整合景区资源,定下旅游脱贫主基调

  万佛山镇位于通道侗族自治县东北部,于2015年由木脚、下乡2个乡,临口1个镇建制合并而成,是全县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县委县政府在并镇之时,便有意充分利用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整合当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全面打造“万佛山”这一旅游品牌。并镇后的万佛山镇,坐拥国家4A级景区万佛山、省级自然保护区麒麟山、玉带河国家湿地公园、国家3A级景区龙底漂流、神仙洞、千水滩等。为全镇定下了“旅游脱贫”的主基调。

  并镇之初的万佛山镇,共有贫困村10个、贫困人口5787人。随着“旅游脱贫”项目的进行,截至2016年底,万佛山镇已完成3358人脱贫,全年全镇农民收入同比上涨10%,两个村整村脱贫摘帽。短短不到两年时间,“旅游脱贫”已展现巨大成效。

大佛岩——万佛山丹霞地貌的标志性景点

  紧跟时代步伐,将旅游脱贫政策落到实处

  “旅游脱贫”并非一句简单的口号,需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开动脑筋制定一系列务实政策并落到实处执行到位。万佛山镇党委书记李信、镇长刘伟伟等领导班子成员通过细致的调研,围绕“旅游脱贫”规划和实施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

  当前的国内旅客出游,景点本身的品质已不再是唯一评判标准,旅程休闲体验也是一个重要的评判依据。针对这种情况,万佛山镇全镇集中打造环玉带河休闲度假观光带,建有五星级休闲农庄寨水一方、福地洞天原始客栈、新洲水上乐园等休闲度假场所50余家,有效吸收了闲散资金,辐射带动周边农户3000余人发展家禽养殖、果蔬种植、餐饮住宿,人均纯收入增加8000余元。村民陈淑英说:“以前种点蔬菜想去卖还要大老远的坐车拖到城里去,现在可以卖到附近的农家乐,方便多了,节约了时间,钱也不比外面少!”太平岩村一村民,去年国庆黄金周七天时间,在万佛山脚下卖特色旅游小产品,获利一万多元。这些,在他们以往都是不敢想象的收入。

  同时,趁着乡村自驾游、深度体验游的热潮,集中打造江寨村优质水果采摘基地、寨水一方四季采摘乐园,去年共接待游客6万人次,实现经济效益70万元,参与农户500余人。

镇党委书记李信视察生态产业园

  着力文化生态,实现旅游脱贫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这里地丰水美,有奇特险峻的丹霞地貌风光和林海茫茫的原始次生林资源,全县的森林覆盖率是78%,而万佛山镇的森林覆盖率是87%!”万佛山镇党委书记李信无比自豪地介绍着万佛山镇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但开展“旅游脱贫”工作,不能完全依赖于自然的垂青,还要补好文化课,把好生态关。

  镇领导班子充分利用通道县浓郁的侗族文化氛围,对镇区进行了行之有效的文化包装,对侗寨进行风貌还原,对民俗进行实景再现,投入2000万元对镇区进行侗族风貌改造,投入1200万元为异地扶贫搬迁户打造“百灵侗寨”,使精美绝伦的侗族建筑“三宝”鼓楼、寨门、风雨桥随处可见。辐射1.2万村民,带动脱贫人数达1200余人。杏花村村主任杨平告诉记者:以前村里很穷,路和房子都是破破烂烂的,通过政府这些年的不断扶贫建设,如今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同时,万佛山镇干部与群众紧密团结,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将保护绿水青山、发展生态旅游、建设美丽乡村深深烙入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努力实现“旅游脱贫”的可持续发展。

鸟瞰万佛山镇绿水青山

  通过旅游脱贫,开启全面致富之路

  自万佛山镇大力推进“旅游脱贫”以来,镇内全面小康程度已实现60%。2017预计脱贫1309人。“到2018年,提前实现全镇贫困人口全员脱贫,扶贫村整村摘帽清零。到2020年,我们镇将全面建成“两山一园一河一漂流”的“四位一体”旅游格局,重点打造“生态高地、养生福地、佛学圣地”三足鼎立。届时,年接待游客人数将突破2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将达到6亿元以上。”对于未来的规划,镇长刘伟伟信心满满地展示了万佛山镇干部群众通过旅游脱贫工作进一步发展的美好愿景和决心,绝不辜负这片得天独厚的绿水青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