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村里的留守孩子都叫他们“爸爸”“妈妈”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吕菊兰 韦美妃 唐元华 编辑:徐丹 2017-06-20 10:30:0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最美家庭之龚玉娥一家

  在怀化市辰溪县辰阳镇桐湾溪村有这样一个家庭,女主人叫龚玉娥,村妇女主任,丈夫刘明卫,是老实巴交的村民,夫妻两人有一对儿女。就是这么一个看似非常普通的家庭,以种种美好的德行,成为十里八乡村民学习仿效的榜样。

  勤劳肯干当致富带头人

  “一个家庭连温饱问题都解决不了,很难谈得上美满幸福。”在龚玉娥的心里,如何发家致富和带领村民致富,是她想得最多的问题。

  桐湾溪村资源缺乏,但地处城乡接合部,离县城不到2公里,村民向来有种蔬菜挑到城里卖的习惯。以前村民都在敞地种植,效益不高。龚玉娥和丈夫打破这种传统的种植方法,从2008年开始搞了10个大棚,约10亩地,全面使用有机肥,种植无公害生态蔬菜。

  由于季节早,产量高,大棚蔬菜销进了县城各大超市,每年都有五到六万元的收入。绿色生态大棚菜种植成功后,村民争相来她家取经仿效,他们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所学传授给村民。现在,桐湾溪村全村已发展种植大户80户,建有大棚200多个,村民们有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恩爱夫妻成孩子好榜样

  在桐湾溪村不少老人的眼里,更让他们佩服的,是龚玉娥夫妻俩的幸福生活:结婚28年,两人齐心协力,小家庭生活有声有色,这么多年,夫妻俩从未红过脸吵过架。

  “他懂我的付出,对我的好一如当年。”龚玉娥害羞地告诉记者,如今,丈夫还常常对她说“跟了我这么多年, 你辛苦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你不要太累着自己了”。“有他这句话,再辛苦都值得。”

  恩爱的父母,成为了孩子们的榜样。现在儿子在部队,积极上进;女儿在婆婆家也十分孝顺能干,经营着一个小蛋糕店,无论是村里人还是其他村子的村民提到女儿都会说“这是一个好儿媳”。“简单幸福的小日子,满足了!”

  如今,龚玉娥夫妇将更多的心思放在了村里的小孩子身上。每年的节假日,他们都要慰问村里的留守儿童,或给孩子买书包、笔、本子什么的,或请孩子们到家里来吃顿饭。这已成为龚玉娥夫妇的一种习惯,孩子们亲切地叫龚玉娥“龚妈妈”,叫刘明卫“刘爸爸”。

  ■记者 吕菊兰 实习生 韦美妃 唐元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