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封来自塞拉利昂的感谢信 郴州好护士非洲赢得点赞

来源:红网 作者:张泉森 肖昱洁 冯正春 编辑:刘惟烜 2017-06-20 15:58:03
时刻新闻
—分享—

邓全英在中塞友好医院与当地护士共同为邹知航护理。

当地病人在中塞友好医院等候就医。

       中国(湖南)第19批援助塞拉利昂医疗队20名医护人员合影。           

  【编者按】谢谢你们,你们是好人,杠杠的护士长,杠杠的中国医疗队,满满的正能量!山钢集团援非工作人员邹知航在感谢信中写到。“感谢中国(湖南)第19批援助塞拉利昂医疗队护理组护士长、郴州市中医院的邓全英,感谢邓护士长像母亲一样照顾我”。称赞来自湖南郴州的邓全英“您以天使的名义担起救死扶伤的道义,您用牺牲的勇气把自己的安危藏起,您是美丽的、圣洁的白衣天使”。这是一个发生在非洲塞拉利昂,一名患者与护士的故事。

  红网记者 张泉森 肖昱洁 通讯员 冯正春 报道

  2017年6月11日,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日子,在非洲塞拉利昂,当地时间下午6点,中塞友好医院的医务人员已经下班。中国(湖南)第19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接到急诊电话,有一名中国籍患者被同事驱车四小时送来求诊,患者当时出现头痛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虚脱十分严重,精神状态极差,经不起任何拖延,必须立即进行针对性治疗。队长梁力晖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医疗队各科室专家进行会诊,确诊为伤寒,通过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患者的病情很快得到控制,于是就有了前面那一段佳话。

来自湖南省郴州市中医院的医疗队护理组长邓全英为邹知航输液。

  前来就诊的是一名中国山东籍援非工作人员。今年25岁的邹知航是山东钢铁集团的一名机械学专业职工,一毕业就来到塞拉利昂参与援非工作。到工地工作才20余天,不料染上伤寒,由于水土不服,经当地医院多方治疗却迟迟不见好转,被病痛缠身的他身体越来越糟糕。同事听说离工地200公里开外的中塞友好医院有中国医疗队,于是赶紧将邹知航送到中国(湖南)第19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医院求助。经过专家会诊,医护人员悉心照料,邹知航很快就能进食了,但同事第二天就得赶回去上班了,留下邹知航孤身一人在医院继续治疗。身处异国他乡,无人照料,邹知航很无助。护理组长邓全英给他静脉输液时问:“有没有人帮你送饭呀?如果没有同事照顾,我帮你去病人食堂里打饭吧。”邹知航回复道,“阿姨,我不敢吃病人食堂的饭,怕继续被感染。”邓全英听了以后心里酸酸的,她立即找到医疗队的大厨谭建文,为这个90后山东小伙做了一碗可口的面条。邓全英看着他认真吃面的模样,不禁想起了自己也在念大学的女儿,心中满是怜惜。待他吃完,邓全英接着跟他聊开了:“一毕业就选择来援非,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邹知航说道,“一是想出来见识一下世面,能够参与援助非洲,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生活与工作体验,从最艰苦的环境做起,锻炼一下自己;二是为了早日买房子,到国外做援助项目,比在国内挣得多。”邓全英的心被眼前这个90后成熟懂事孩子深深触动,她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中第一次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力量,与自己的女儿相比,这个与女儿同龄的孩子显得更有责任更有担当。

医护人员在塞拉利昂中塞友好医院进行会诊。

  邹知航住院治疗的这些天,邓全英全程护理着他,给他打点滴,医疗床躺着不习惯,就给他送枕头、送口罩,蚊虫多就帮他挂蚊帐、送风油精防蚊液等,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尽心尽力照顾着邹知航。

  “他乡遇故知”的邹知航第一次强烈感受到来自祖国同胞的热情关爱。他说:“来到异国他乡,患病是我们最恐惧的事情,但有中国医疗队在这里,是我们最大的安慰。在非洲这个异常艰苦、特殊的环境里,只有将身边仅有的一支笔写下我发自内心的感谢言语,以此来表达他的心情!谢谢你们,你们是好人,杠杠的护士长,杠杠的中国医疗队,满满的正能量!”

  当地时间6月15日,邹知航出院,他将自己这些日子以来的所见所感写成了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感谢祖国亲人亲切的关怀与热情帮助,感谢中国(湖南)第19批援助塞拉利昂医疗队护理组护士长、郴州市中医院的邓全英,感谢邓护士长像母亲一样照顾他。邹知航称赞邓护士长“您以天使的名义担起救死扶伤的道义,您用牺牲的勇气把自己的安危藏起,你是美丽的、圣洁的白衣天使”。

非洲医疗环境艰苦简陋,医疗队驻地医护人员住宿楼接出来的水。

   当地时间2017年5月30日,中国(湖南)第19批赴塞拉利昂参与援助的医疗队在弗里敦机场落地,由各类医护人员组成的20人医疗队,将在中塞友好医院开始进行为期一年的医疗援助。

   邓全英告诉记者,参与援助非洲医疗队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她不仅代表郴州、湖南医护人员的形象,到了国外,更是代表中国医护人员的形象。虽然非洲的条件非常艰苦,大家都在想办法克服。请家人和同事们放心,她们一定会保护好自己,照顾好同胞,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非洲人民早日摆脱病魔的困扰,圆满完成祖国交予的任务。

邓全英觉得,参与援助非洲医疗队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

  附一:邹知航写给邓全英的感谢信

  尊敬的邓全英护士长:

  我是您精心照顾的患者邹知航,永远感谢您这些天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

  刚刚到这里时,我不适应当地的“预留针”,感觉太痛。是您找到了,给我拿来了国内常用的点滴针头,您手法非常好,我几乎感觉不到疼痛。我非常高兴,只感觉好像回到了家里。您看着我躺着不舒服,又为我找来了枕头;(您)怕我被蚊子咬,找来了蚊帐;为我拿来了口罩,从食堂专门给我拿来了中餐,给我留了您手机号及微信号,让我有需要及时联系您,不论是否休息……这样的事情实在太多了,而我的感激之情也太多太多太多。

  您说您有一个和我年纪相仿的孩子,而您也像母亲一样照顾我。这对我一个年纪轻轻、在异国他乡工作的人来说胜过一切。您给了生病中的我以治疗,给了我家的关怀,给了我一切需要的,更给了我信心和力量。

  白天人们在阳光下放声歌唱,您却默默地忙碌在喧嚷的病房;夜晚人们在花前月下流连,您却忠实地护理在病人床前。您以天使的名义担起救死扶伤的道义,您用牺牲的勇气把自己的安危藏起。你是美丽的、圣洁的白衣天使。

  在此,我对来自湖南省郴州市中医院的中国(湖南)第19批援塞护理组组长邓全英护士长表示由衷的敬意及感谢!

  此致

  敬礼!

  山钢集团邹知航

  2017.6.15日晚

  于中国(湖南)第19批援助塞拉利昂医疗队医院

  附二:邓全英6月15日的工作日志

  很开心这一天邹知航出院了,他对我说非要感谢我,但是非洲这么条件这么艰苦,有钱都没地方做一面锦旗,只有将他身边仅有的一支笔为我写下一封感谢信。看到他亲手写的感谢信,我再也忍不住,眼泪夺眶而出。更从这个中国90后的年轻人身上,看到了懂得感恩的好品质,这是目前国内浮躁的社会里年轻人身上少有的,实在太欣慰。我作为一名小小的护士,作为中国(湖南)第19批援塞医疗队员护理组成员之一,我只做了我应该做的事情,在援塞一年,时时记住,医疗无国界,无论对非洲人民,世界各国人民,还是祖国同胞,用心做好每一个细节去服务于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是我的工作,更是一个医护人员的神圣职责。付出不为其他,只为成功救治每一个病人,成就感和幸福感就在心中填满。医者仁心,我们的医疗队永远是身在异国同胞们最大的依靠。

中国(湖南)第19批援助塞拉利昂医疗队医护人员与工作人员合影。

  【延伸阅读】

  中国(湖南)第19批援塞拉利昂医疗队新派队员主要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和长沙、株洲、湘潭、邵阳、益阳、郴州、怀化等地区医院选派的优秀中青年技术骨干组成。

  湖南省参加援外医疗工作已有43个年头,共派出援外医疗队员32批368人。43年来,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一代又一代的援外队员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工作、生活上的困难,为提高塞拉利昂、津巴布韦人民的健康水平、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了杰出贡献。

             本文图片均由中国(湖南)第19批援助塞拉利昂医疗队提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