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车出事怎么办?家长和孩子请收好这份逃生攻略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邓杨敏 编辑:李晓玲 2017-06-20 17:46:28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0日上午,长沙高新区交警大队联合平安小学模拟校车事故消防应急救援逃生演练。

校车“事故”发生后,一名照管员马上打开安全门,在校车后方150米处设立三角警示标志。

  红网长沙6月20日讯 (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实习生 邓杨敏)6月20日上午,一辆平安小学的校车正行驶在高新区泉水路,突然发生了非常严重的追尾碰车事故,此时车上有照管员2名和乘车幼儿10名,校车司机严重受伤,伏在方向盘上“不省人事”。幸运的是,这样揪心的一幕只是长沙高新区交警大队联合雷锋镇平安小学模拟的校车事故消防应急救援逃生演练。

  一直以来,校车安全都是所有家长最关心的问题,那么校车出事后究竟怎么做才能将损伤减少到最小?此次演练的剧情打开方式是这样的:一名照管员发现情况后马上打开安全门,在校车后方150米处设立三角警示标志,另外一名照管员立即拨打120救护电话,电话内容包括事故发生的具体地点、事件情况、本人身份和联系方式,紧接着拨打122报警电话,向警方求助,求救之后立马安稳孩子们的情绪,把孩子们从车上护送下车,并将孩子们送到安全地带。

  现场交警在演练过程中告诉大家,发生事故时,首先要利用安全门疏散,如果车辆在发生碰撞后,车门无法打开,则可以利用车内的安全锤、灭火器底部、扳手敲打玻璃四角利用窗口逃生,如果车辆发生碰撞侧翻或落水无法打开车门和侧窗时,则可以利用车顶天窗进行逃生。

  事故演练学生照管员吴女士告诉记者,校车照管员在保障学生安全上有很重要的责任,护送学生上下学时,照管员上车第一件事是要确保每个学生都要系好安全带,并询问校车驾驶员精神状态,比如询问前一晚睡眠质量如何,有没有休息好,有没有喝酒等问题,在确保没有任何影响驾驶的问题,符合驾驶状态才会允许司机开车。

  长沙高新区交警大队五进办主任程刚表示,本次演练是为了培养驾驶员和照管员的自救互救能力,校车在路上,一旦发生交通意外,比如追尾、碰撞等事故,那么在车内的驾驶员和照管员一定要有非常强的处置能力才能将伤害降到最低。

  程刚提醒,发生事故时一定要冷静,防止次生事故的发生,照管员一定要在事故发生第一时间将三角警示标志放在150米开外的地方,设置警戒,确保后面的车辆不会对校车产生第二次伤害。同时告诉大家发生事故时照管员要安抚好孩子们的情绪,讲明情况,一定不能随意把孩子们放到车外,确保孩子们的人身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