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攻克三大难点 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坑壁加固完成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实习生 彭惠迪 编辑:刘威成 2017-06-20 22:24:24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最后一次混凝土的浇筑完成,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项目12米平台以下的坑壁加固格构梁正式完工。

已完成的坑壁加固格构梁。

湘江欢乐城效果图。

冰雪世界主体结构主要由竖向支撑、平台(即16米平台)和屋盖三部分组成。

  红网长沙6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通讯员 张马良 实习生 彭惠迪)位于湖南湘江新区大王山片区的湘江欢乐城项目,正在建世界最大室内冰雪乐园与水上乐园,也是世界唯一悬浮于百米矿坑之上的冰雪游乐园。

  而其施工难度之大,从一个事例可见——国际著名探索电视频道Discovery在全球寻找“不可能完成项目”,湘江欢乐城项目就是其中之一。

  今天下午,时刻新闻记者从湖南湘江集团湘新投公司了解到,随着最后一次混凝土的浇筑完成,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项目12米平台以下的坑壁加固格构梁正式完工,彻底解决了影响主体建设的最大难题,为项目主体建设扫清了障碍。

  历时1年8个月的加固工作中都遇到哪些难题?又采取了怎样的方式来解决?就此,红网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项目部相关负责人。

  难点一:地质条件复杂,爆破施工难度大

  要在废弃矿坑上修建一座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冰雪主题乐园,首先要对形状不规则、地势陡峭的坑底进行处理,第一步就是要对坑壁进行爆破。

  中建五局土木公司坑壁加固支护项目负责人周伏良介绍,矿坑内是十分复杂的岩溶地质,溶洞、裂隙、夹泥及破碎带分布广泛,爆破施工难度非常大,对坡面成型及爆破飞石距离都要严格控制,“万一爆破对矿坑内部岩层结构产生破坏,将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

  “经过多方论证,我们最终采用微扰动预裂控制爆破的方式,对岩壁进行精准爆破施工。”周伏良介绍,为形成最终爆破施工方案,项目部先后召开20多场专家论证会,所有技术方案都要先进行试验,现场试验做了不下10次。微扰动爆破对装药密度、用药量、药径、药包外壳等都要进行严格控制。

  “我们先后共打出150多处炮孔,每一个炮孔都要进行具体检测和研究,确保其爆破岩面质量合格。”周伏良介绍,爆破在确保一次坡面成型的同时还要减少对岩体的扰动,最终爆破岩体石方达12万立方米。

  难点二:悬崖峭壁上施工,“穿针引线”难

  矿坑岩体爆破完成后,随即进入的是坑壁支护施工环节。根据施工方案,需要对矿坑西北到东南方向约250米长、40米高的边坡进行加固。

  要在悬崖峭壁上施工,难度非比寻常,第一关是搭建起供工人施工作业的脚手架。周伏良介绍,他们需要先在坑壁上铆进上千个深入岩层的连壁件,再以此为支点搭建扶壁式架体。

  第二关则是对岩壁的支护加固。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项目采用的是复杂岩溶地质超长锚索施工技术,采取锚索、锚杆和格构梁,将坑壁牢牢地钉住,让它不产生任何滑动。“这种技术一般运用在修建大坝过程中,用来对坝体进行加固。加固后的岩壁可以用‘固若金汤’来形容。”周伏良说。

  这一施工方法就像穿针引线纳鞋底一样,先在整个岩壁的岩石上机械钻孔,然后将加工而成的锚索体、锚杆穿入孔内,再灌入水泥浆密实。只不过施工中的“穿线”是要将最长60米、直径约13厘米的锚索体插入岩体中。施工完成后,犹如刀削般的陡峭边坡上,500多根锚索和600多根锚杆深嵌岩体,把岩石与混凝土墙铆为一体。

  难点三:相互交叉作业,协调难度大

  在项目部,除了12米平台以下的坑壁加固格构梁施工,项目主体工程及16米平台的施工也同步进行。

  在空间极度狭小的作业环境下,如何保证相互之间不产生影响,进而最大程度确保工期也成为项目部负责人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

  周伏良介绍,在项目部上,最多的时候有5个工种同时作业,为此他们每天都会开一次协调会,相互通报各自的施工进度,协调处理各种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湖南湘江集团湘新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湘江欢乐城总投资约120亿元,以欢乐广场、欢乐雪域、欢乐水寨、欢乐海洋、欢乐天街、华谊兄弟电影文化城等六大核心游憩项目构建出一座欢乐王国,通过多种游憩项目给游客带来不同的旅游体验,项目预计2019年建成开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