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进入蚊虫活跃期 这样防蚊最靠谱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马丽红 2017-06-21 09:11:14
时刻新闻
—分享—

  家中的积水处都是蚊子的“安乐窝” 教你八招如何止痒

  三湘都市报6月20日讯 近期长沙多降雨,蚊子大量繁殖。今天,记者从疾控部门获悉,根据往年统计显示,6月中下旬,是湖南全年蚊子的高峰活跃期。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蚊子对水的要求不高,有的甚至只要一片树叶、一滴露珠就可以生长,因此,管好水,是防止蚊子孳生的一大关键。

  湖南省进入蚊虫活跃期

  夏季蚊子活跃,人很容易被叮咬,甚至感染疾病。蚊子密度检测是蚊媒病预警和防治的基础。

  按照国家标准监测方法,从今年4月开始,长沙市各区县疾控中心分别在居民区、公园、医院、农户、牛棚、猪棚等地放置了诱蚊灯,再通过解剖镜观看诱蚊灯捕捉的蚊子的数量、种类分析发现,全市蚊密度较往年同期相当。从种类来看,仍以致倦库蚊、三带喙库蚊、中华按蚊、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为主。

  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治科科长龙建勋介绍,根据往年统计显示,湖南地区蚊密度高峰通常有“两波”,分别出现在6月和9月份,7月和8月气温不断升高,密度会有所下降,但在早晚较凉爽的9月,蚊密度又会有所升高,出现一个仅次于6月的密度小高峰。

  防止蚊子孳生 管好水很关键

  眼下进入蚊子活跃期,如何防止蚊子在家中孳生成为许多市民关心的问题。

  对此,省疾控中心的医生表示,蚊子对水的要求不高,有的甚至只要一片树叶、一滴露珠就可以生长。因此,管好水,是防止蚊子孳生的一大关键。

  每天早晚除了要注意关好纱窗、纱门,防止蚊子进入外,家中盆盆罐罐、地漏、下水道、花盆等有积水处,有盖子的盖上,能换水的勤换水,可时常喷点杀虫剂。

  不要把易拉罐、矿泉水瓶、鸡蛋壳等容易积水的垃圾乱扔,减少蚊子孳生地。垃圾堆积时间太长,里面的积水就会成为蚊子的安乐窝。厨房和卫生间也是容易产生积水的地方,在烧饭做菜、洗澡洗衣之后,记得冲洗干净。有些人喜欢在窗台上放个盆栽,盆栽底部托垫极有可能就是蚊子生长的乐园,因此,除了每周给盆栽换一次水,还要记得清理托垫上的积水。

  ■记者 刘璋景 实习生 欧阳诗怡

  科普

  咬人的是雌蚊子

  蚊子喜于黄昏和夜间活动,有些种类是一些传染性病毒重要的中间寄主。不过,并不是所有的蚊子都吸血,只有雌蚊吸食动物血液,雄蚊食花蜜或植物汁液。

  为什么只有雌蚊吸食血液呢?龙建勋介绍,这是出于繁殖的需要,交配后的雌蚊需要利用人畜血液中的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来提供能量,促进卵巢发育,从而顺利产出受精卵,繁育下一代。

  专家表示,通常情况下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和淡色库蚊更为活跃,“这两种蚊子个头小,但是咬起人来一点不含糊”,它们大多会选择晚上7点至11点和凌晨2点到4点“下口”。

  此外,不同蚊子喜欢的地方不一样,淡色库蚊、三带喙库蚊、中华按蚊常晚上飞进室内。室外,以白纹伊蚊为主。

  支招

  止痒试试这几招

  如果被蚊子叮咬了,如何止痒?医生介绍有以下办法:

  1.用香皂蘸水直接涂抹在蚊子咬过的地方,可迅速止痒,不痒后洗净。

  2.涂一点氨水也能止痒。

  3.用盐水涂抹或冲泡痒处,可有效止痒并使肿块软化。

  4.取少许牙膏,或碾碎的薄荷敷在被叮咬处,立刻会感到清凉惬意,痒意顿消。

  5.用西瓜皮反复擦拭蚊虫叮咬处,即可止痒。

  6.用生蒜的断面涂抹蚊子咬过的包可止痒。

  7.可涂花露水、风油精,如果被咬的地方特别痒,就先用手指弹一弹再涂,很有效的。

  8.阿斯匹灵片磨碎加水调成糊状,涂抹在被咬的伤口上,有消炎消肿功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