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新宁县:种下槐米苗 探寻脱贫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肖慧炜 蒋礼斌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21 11:55:27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肖慧炜 蒋礼斌 湖南日报记者 刘勇

  新宁县第一中学政教处副主任陈明,入驻该县一渡水镇贫困村潘家村,带领村民大力种植中药材槐米,探寻出一条“看得见”的脱贫路。

  2016年初,陈明向学校主动请缨,下乡驻村扶贫。当年5月,他成了潘家村的“第一书记”,开始逐户走访贫困户。没想到,许多村民对这样的访贫问计冷嘲热讽,说他只是个老师,手里一无钱二无权,做不了什么事。

  陈明一面耐心解释,扶贫不是给钱,脱贫不能“等靠要”;一面积极谋划发展产业,“造血”扶贫。

  与村支两委充分协商后,陈明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和人力资源状况,决定在潘家村发展种植中药材槐米。通过筹措扶贫资金,给全村262户农户平均每户分发槐米苗木50棵,村里同时建起近百亩的集体经济槐米基地。潘家村茶头元组的贫困户看到“第一书记”动了真格,信心大增,自发组织开荒山,跟着新种6000多棵槐米。

  目前,潘家村已累计种植槐米上千亩,两到三年后,村里仅这一项即可实现年产值160多万元,助力全村脱贫摘帽。

  除了大力发展产业,陈明还带领村民实施电网改造、山塘整治、水渠维修、通组路铺砂,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每周星期三,陈明都坚持去潘家村孩子就读的对江学校,结合新宁县第一中学对高中学习的要求,给初三学生上课,实行教育帮扶。

  今年,新宁县对驻村扶贫工作实行暗访时,潘家村当初一些“不买账”的贫困村民“改口”了,他们表示,潘家村运气好,来了一位好扶贫干部,干得好,“步子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