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跑友今秋要跑到柏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莎鸥 编辑:徐丹 2017-06-21 13:51:1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国际马拉松等赛事在长培养了大量跑友,他们的身影不仅遍布国内马拉松赛场,更有人冲出国门挑战“六大满贯”

长沙跑友已不满足于在城里或者国内“遛弯”了,他们的脚步已经迈出国门。

跑友公云峰征战国外马拉松时展示五星红旗。均为公云峰供图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宁莎鸥

  近日,贺龙广场泡泡跑、橘洲爱跑538健康跑、长沙24小时城市接力赛渐次举行,长沙跑友又活跃起来了。而万众瞩目的长沙国际马拉松今年也将举行第三届,各项赛事已在长沙培养了数以万计的跑友。长沙跑友也已不满足于在城里或者国内“遛弯”了,他们的脚步已经迈出国门。今年9月,就将有超过20人从长沙组团征战柏林马拉松等赛事,长沙跑友的身影已遍布“六大满贯”赛事。

  1、翻译软件+达人攻略搞定报名

  在2008年前,公云峰只是一个普通的机关职员,当他因为生活作息不规律,体重飙升到90公斤,并伴随着脂肪肝、高血脂等亚健康状态时,他毅然开始了跑步。如今,他已经是长沙最大跑团“辣跑团”的团长,“江湖”人称“岽岳山人”。在他跑遍广州、武汉等国内马拉松赛事后,2015年开始,他把目光瞄准了国外,“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在2018年前,刷完‘六大满贯’。”公云峰幽默地说。

  所谓“六大满贯”,是国际田联所认可的波士顿、芝加哥、纽约、柏林、伦敦、东京六项最有影响力的马拉松赛事的统称,可以说是马拉松界的传奇。不过,“六大满贯”的报名页面可都是英文的,想要成行先得过语言关。公云峰告诉记者:“其实我也是随身携带翻译软件,连猜带蒙,像我今年报名芝加哥就捣鼓了一上午。不过现在好了,有旅行社提供报名套餐服务,网上还有达人写的报名攻略,即使不会英文也能依样画葫芦。”

  报名是一关,中签是另一关。公云峰介绍说:“全球跑者都盯着六大满贯,所以要中签并不容易,大家也须掌握一定的技巧。比如‘六大满贯’中很多都是提前一年报名,大家一定要掌握好时间。另外,像伦敦马拉松就会拍卖慈善名额,土豪可以尝试;像波士顿马拉松就是按BQ(个人最好成绩)从高到低顺向录取,成绩好的跑者可以去挑战。”

  2、既挑战马拉松,也尽享各地地域风情

  “六大满贯”之所以蜚声世界,除了水平高,其极具地域风情的特色也是一大卖点。网上就有报道称,东京马拉松向选手提供的美食高达一万多种。公云峰告诉记者:“就我去东京的情况来看没有那么夸张,不过美食确实不少,有各种水果、糕点、糖果,还有当地特色的寿司饭团、面包蛋糕等等。特别是在官方提供的补给之外,还有热情的市民自发提供的‘私补’,琳琅满目。而且一旦跑友拿了市民的‘私补’,他们会非常高兴,奔走相告。”

  而在公云峰看来,德国人就比较会玩了。在他参加柏林马拉松时,沿途的市民就找来废弃铁盒和树枝,然后用树枝敲打铁盒,用这套简易的工具为选手助威。

  今年,他还将挑战波士顿马拉松,公云峰表示:“波士顿出名的特色不少,其一便是‘绝望坡’,一般说来,33至39公里是跑马拉松的一个坎,波士顿偏偏设置了一个大上坡,对所有人都是一个挑战。其二便是‘Kiss me’活动,波士顿的路线会经过著名的卫斯理女子学院,据说卫斯理女子学院的美女会排排站,无偿向跑者献吻,你不吻她们,她们还会不高兴。”

  3、时刻不忘带着中国和长沙元素参赛

  去国外参赛,公云峰也时刻不忘带着中国和长沙元素。比如他去东京参赛,就穿着“长沙辣跑团”自制的T恤,而周围没有中国元素,他就在裤子上贴了一个五星红旗。

  而公云峰最难忘的时刻是在柏林:“当时参赛者有几万人,我老婆和朋友就眼巴巴地在终点线盯着,在人群中寻找我。幸好我跑完全程时他们就找到我了,递给了我一面五星红旗。我披着五星红旗在人群中庆祝,感觉无比光荣。”

  在柏林马拉松,赛前现场设有一面巨大的电视墙,当地媒体会随机选取跑者进行采访,被采访者就会登上电视墙。当时披着国旗的公云峰就幸运地“上了墙”,他自豪地向记者表示:“我来自中国。”“多了我也不会说。”公云峰又展示了自己的幽默感。

  “中国人大规模地去国外跑马,应该从前两年的柏林算起。”公云峰回忆道,“据说当时有1400多名华人参赛,我也遇到了不少认识的跑友。”今年,公云峰就计划跟长沙跑友组团征战柏林,据他了解,长沙其他跑团将有十多位跑者,一共有超过20人的团队同赴柏林。国内不少旅行社也开始提供“跑马+旅游”套餐,花费在一般白领可接受范围之内,喜欢挑战的跑友也可去尝试一下。

  相关新闻

  “六大满贯”完赛者将获一块六星奖牌

  长沙晚报讯(记者 宁莎鸥)现如今,中国参加“六大满贯”的选手越来越多。对于跑者来说,“六大满贯”还有一个重大意义,那就是当“六大满贯”都完成时,国际田联会送你一块特殊的完赛奖牌,你也将荣升为“六星跑者”,这可以说是普通跑者的至高荣誉。

  据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系列赛官网表示,如果你已完成了波士顿、伦敦、柏林、芝加哥和2006年以来的纽约马拉松以及2013年以来的东京马拉松,那你可能会获得一份带有你每次比赛完赛时间列表的、个性化的六星完赛者证书和一枚六星完赛者奖牌。这意味着,跑者不仅能获得每个分站比赛的完赛奖牌,还有一个额外的总结性奖牌在等着你。

  公云峰的“小目标”,就是希望能获得这枚完赛奖牌,并且争取“六大满贯”都能在3小时之内跑完。目前,他已在东京和柏林完成了这一目标,波士顿和芝加哥也在今年的计划之中。

  据媒体报道,截至2015年,中国获得赛事组委会认证的六星跑者只有10人。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加入到实现六星梦想的队伍之中,长沙跑友也不例外。

  相关链接

  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

  波士顿马拉松:世界上最古老的马拉松

  波士顿马拉松创办于1897年,保持着每年一届的频率,至今已举办了120届,是现今世界上最古老的马拉松。因参赛者太多,波士顿马拉松设置了一定的门槛,就是我们之前科普过的BQ。只有达到BQ的跑者,才有资格报名参加。每一届的BQ都是不同的,而近年来随着马拉松赛事的兴起,BQ也变得越来越高了。

  纽约马拉松:世界上较受欢迎的马拉松

  纽约马拉松创办于1970年,是世界上较受欢迎的马拉松赛事,仅次于波马。每年都吸引着很多世界各地的跑者参加,最多超过十万人。纽约马拉松路线连接着纽约市的五个区,还会通过纽约大桥。

  伦敦马拉松:最难中签的马拉松

  伦敦马拉松是在纽约马拉松后诞生的,创办于1981年。与其他马拉松不同的是,伦敦马拉松参赛者大部分都是通过慈善项目获得参赛资格的,因此吸引了很多社会名流的参与。每年为了宣传伦敦马拉松,还会有各种各样的慈善捐款。

  柏林马拉松:世界纪录最多的马拉松

  柏林马拉松赛现已成为世界最好的公路赛之一,多名运动员都曾在此打破过世界纪录。因德国平坦的道路和适宜的温度,更适合选手跑出PB。而柏林马拉松的赛道经过柏林最主要的街道及著名建筑,充分体现了柏林的历史底蕴。

  芝加哥马拉松:最有Feel的马拉松

  参加芝加哥马拉松的跑者会经过芝加哥多处地标性建筑,特点是平坦的赛道和气候较为凉爽,因此很容易创造纪录,是跑友们公认的感觉较好的马拉松赛事。创始于1977年。

  东京马拉松:舌尖上的马拉松

  由于日本专业马拉松赛事较少,因此东京马拉松在刚开始举办时就已经是著名赛事,也是最年轻的大满贯赛事。东京马拉松沿途设置多个会场,有着各式各样的表演,吸引着参赛者和围观群众。东京马拉松也以服务最优、美食最多而著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