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20年湖南将形成一批特色产业集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昊昊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21 14:35:43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长沙6月20日电 (王昊昊)湖南省人民政府19日发布《关于加快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省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形成一批品牌形象突出、质量水平一流、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企业和产业集群。

  《实施意见》提出,建设质量强省,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要努力推动“湖南速度”向“湖南质量”、“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湖南产品”向“湖南品牌”转变。

  到2020年,湖南质量强省建设将完成四个主要目标:质量强省战略全面推进、供给质量水平显著提升、质量技术基础成效明显、质量治理体系更趋成熟。

  《实施意见》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的水平提升划定了“及格线”:到2020年,主要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重点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4%以上,烟花爆竹监督抽查合格率达到90%以上;工程项目一次性验收合格率达到99.3%;服务业标准化覆盖率达到85%以上;优良以上空气质量达标率达到83%以上。

  如何“及格”并拿“高分”?开展质量提升工程是关键。湖南将在轨道交通、工程机械等装备制造领域开展“中国制造品质”认证试点,推行绿色产品认证;加强建筑质量管理制度建设,推行重大工程和设备监理制度;推进发展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推进清洁生产和绿色发展,深入开展循环经济试点。

  湖南还将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制定品牌培育规划和品牌发展政策措施,健全以消费者满意度和市场竞争力为基础的品牌培育认定制度;实施中小企业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帮助和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质量兴企、质量强企”的发展道路。

  质量技术基础成效方面,《实施意见》也定下具体指标:到2020年,制修订各类标准共计2760项,承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达到30个;建设国家级和区域性、专业性检验检测平台分别达到30个、50个,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满足社会95%以上的量传和溯源需求。

  湖南将针对省内制造业12大重点领域和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建立完善食品加工、烟花爆竹等传统优势产业,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及信息安全、北斗卫星应用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标准体系;组织重点消费品生产企业开展安全标准对比分析,实现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加快建立企业质量安全首负责任、缺陷产品强制召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和服务质量保障制度;鼓励有资质的社会机构建立质量中介组织,推动质量服务市场化进程;通过加强质量宣传教育、质量人才队伍建设、质量法治保障等手段,优化质量发展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