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眼科医联体扶贫专项基金”定点医院落户龙山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 张桃 编辑:唐韵 2017-06-21 15:43:1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龙山中医院授牌。

捐赠公益基金100万。

授牌仪式现场。

授牌仪式后,与会人员来到县中医院康复科参观。

  红网龙山分站6月21日讯(分站记者 张军 通讯员 张桃)6月20日上午,“眼科医联体精准扶贫专项基金”及“集善扶贫健康行”公益项目启动仪式暨湖南省龙山县中医院定点医院授牌仪式在县中医院举行。标志着龙山县中医院正式成为“眼科医联体精准扶贫专项基金”及“集善扶贫健康行”公益项目定点医院。

  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秘书长周蓉,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项目部刘彦彦,北京远程视界眼科有限公司湖南省总经理黄山及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符家波,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毅,副县长彭绍兴,县政协副主席张青山出席仪式。

  据介绍,“医疗联合体”简称“医联体”,是指一定地域内不同类型、层级的公立医疗机构组合起来成立协作联盟或组建医疗集团。患者在医联体内,可以享受到基层医院与三甲大医院之间的双向转诊、化验结果互认、专家社区坐诊、远程会诊等便捷的优质诊疗服务。

  为进一步推动基层县市级医院眼科医疗技术水平的提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颁布的《基金会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北京远程光明公益基金会联合县市级二甲及以上医院在北京远程视界眼科医院管理有限公司、北京爱眼联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远程中科耳鼻喉医院管理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支持下发起成立“眼科医联体精准扶贫专项基金”项目,旨在组织、动员社会公益力量及公益资源广泛参与和支持,以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健康管理为主要手段,大力营造有利于眼病防控的社会环境。

  为更好贯彻落实国家扶贫健康政策,开展大规模专项扶贫行动,建立扶贫专项基金,为基层患者提供精准医疗保障,2016年8月19日,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发起,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指导,北京远程视界资金援助支持共同成立“集善扶贫健康行”项目,旨在长期为全国贫困白内障等提供经济资助。

  仪式上,符家波致欢迎辞,龙山县中医院负责人介绍了项目运行规划,周蓉和黄山为龙山县中医院授牌,授予龙山县中医院“眼科医联体精准扶贫”专项基金暨“集善扶贫健康行白内障复明”公益项目爱心定点医院,并为龙山县捐赠了公益基金100万元。

  近年来,龙山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改善城乡居民医疗卫生条件、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作为工作重点,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统筹规划城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全力打造“健康龙山”。今年4月26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建设和发展医联体,合理配置资源,使基层群众享受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2016年龙山县中医院积极争取,通过数字化眼科区域协同医疗示范工程,得到了北京同仁医院眼科研究所的大力支持。自去年5月开展“集善扶贫健康行”公益项目以来,龙山县中医院深入全多个乡镇对55岁以上的中老年进行眼病筛查及眼保健知识宣传。截至今年6月,龙山县中医院组织医护人员下乡普查、宣教6845人次,免费实施白内障手术604例。在此期间,北京远程光明公益基金会在中医院设立眼科医联体精准扶贫专项基金专户,为龙山县白内障患者捐赠白内障复明手术专项基金100万元;省残联福利基金会为龙山县197名贫困白内障手术患者发放基金补助19.7万元,为龙山县贫困白内障患者减轻了就医负担,真正实现了全免费手术治疗。

  黄山在讲话中表示,今后,眼科医联体建设将进一步与精准扶贫基金结合,深度合作,在基金设立的基础上,逐渐增加眼疾病救助项目,根据实际需要,对基金设立的医院慢慢向基层推进,对符合救助条件的眼疾病患者尽量减少申报的中间环节,力争所有改进工作的利益点最终向患者靠拢。

  周蓉表示,省残联将把“集善扶贫健康行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行动”作为全省残疾人扶贫工作的重点工作来抓,对项目实行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确保能够为残疾贫困人民带来实惠,防止生活较为困难的白内障患者因病返贫。并将扶贫助贫、扶残助残纳入工作重点,多措并举,实施点对点帮扶,使精准扶贫措施更加具体,内容更加充实。将各项扶贫措施重点向贫困户倾斜,开展白内障复明、聋儿语训、孤独症、骨关节疾病康复等医疗救助项目,为确保全省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奠定坚实的基础。

  彭绍兴指出,为进一步推进“集善扶贫健康行”项目的开展,保证“眼科医联体精准扶贫专项基金”的规范使用,全县各相关参与单位要提高认识,大力支持,加紧推进项目开展。要根据“集善扶贫健康行”项目规划及要求,用好用活帮扶政策,帮助贫困患者消除疾病困扰,减轻经济负担,推进龙山县健康事业发展。要以医联体为契机,充分发挥医联体的带头和支撑作用。各级医院要充分发挥医联体优势,实现优势医疗资源共享、促进医疗资源合理流动,加强技术交流,提升龙山整体诊疗服务能力,让全县的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国家级、省级医疗专家的诊疗服务。要完善监督制度,规范、合理使用“眼科医联体精准扶贫专项基金”。各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基金的监管力度,进一步明确责任,要从制度上保证基金使用安全,要让人民既能享受到北京同仁医院专家教授高水平的诊治,同时又能得到“眼科医联体精准扶贫专项资金”的帮扶。

  启动仪式后,参加仪式的人员还来到了龙山中医院五官科和康复科进行参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