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药店老板无证行医 略懂针灸就敢随意扎针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文典浩 编辑:王津 2017-06-21 16:22: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分站6月21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 通讯员 文典浩)长沙县福临镇某药店老板杨某早些年学过针灸,略懂皮毛,为招揽顾客,他卖药时会免费提供针灸治疗,不料“好心”办了坏事。近日,该镇居民吴某在其药店购买中药时,接受了杨某的针灸治疗,结果当场昏倒,次日至县第一人民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右侧自发性气胸和支气管炎。

  针灸后突然晕倒 后被诊断为气胸

  杨某的药店位于福临镇福青路,是一家连锁药店。吴某的家离药店不远,平时头疼脑热常在该店买药。

  最近,吴某感觉脾胃虚弱,没有食欲,来到该药店后,杨某为她开具了5剂中药处方,用于治疗脾胃虚弱。吴某服用后再次来到药店,想购买中药用于改善睡眠、补气安神。

  店内营业员见吴某右肩处贴有膏药,询问是否肩部疼痛,并推介老板杨某会针灸,免费治疗,且效果较好。吴某同意试试。

  抓完药后,杨某将吴某带至药店内间办公室,通过按压询问病情后,在吴某右肩疼痛部位进行针灸治疗。拔针后一分钟左右,吴某突然晕倒在收银台旁的凳子上,在药店休息了大约一小时后才被其丈夫接回家中,但仍感觉胸闷乏力。

  次日,丈夫陪吴某去开慧镇卫生院检查,被诊断为气胸,后转院至长沙县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目前仍在住院。

  药店老板擅自开处方、针灸 涉嫌违法

  吴某的丈夫得知她是在杨某的药店做完针灸治疗后身体出现不良反应,便将该药店投诉至县行政执法二分局。执法人员调查发现,杨某有两类行为涉嫌违法:一是其只有《药品经营许可证》,但擅自给患者开处方;二是其未取得中医执业医师资质,擅自进行针灸治疗。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针灸是中医的一种传统技法,但是在消毒不规范、无行医资质或操作不当的场所进行治疗时,会存在感染病毒性肝炎(特别是乙肝)、艾滋病、疟疾、性病及成人T细胞白血病等血液传播疾病的风险及其他如肩颈针灸时“气胸”等情况的发生。

  据介绍,国家卫生部为规范“前厅看病,后堂抓药”的传统中医看病模式,开展了中医坐堂医诊所试点,长沙县现有已注册的中医坐堂医诊所2家。申请设置中医坐堂医诊所的药品零售企业,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具有《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药品经营许可证》以及营业执照;有独立的中药饮片营业区,饮片区面积不得少于50平方米;中药饮片质量可靠,品种齐全,数量不少于400种;设置中医坐堂医诊所配备的医师,必须取得中医执业医师资格后从事5年以上临床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