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太平街古戏台上演国际范演奏会

来源:红网 作者:彭双林 朱杰辉 编辑:刘威成 2017-06-21 22:42:4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21日下午,长沙太平街宜春园古戏台上,有“东方大提琴”之称的文琴演奏会上演。

出生于太平街太平里的文正球,是文琴发明者。

  红网长沙6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彭双林 通讯员 朱杰辉)今天下午,在极具老长沙特色的长沙市天心区太平街宜春园古戏台上,从太平街走出去的、有音乐奇人之称的文正球,带领团队为市民上演了一场曾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上演的文琴演奏会。

  出生于太平街太平里的文正球,是资深音乐家、维也纳第十届国际器乐艺术节金奖获得者。当天在戏台上演奏的乐器文琴为他2002年所发明,融二胡、古筝、三弦、箜篌等古典民族乐器于一身,是当今唯一成功地将弹拨与拉弦结合在一起形成高音、中音、低音、倍低音系列的民族乐器。曾先后获得国家外观设计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11项,荣获中国乐器发明大奖,还被世界最大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入选中华乐器大典。由于文琴能演奏出其他民族乐器所不能体现的低音,可媲美西洋乐器大提琴,也有“东方大提琴”之称。

  当天,文正球和他的演奏团队通过文琴的高音琴、中音琴、低音琴和倍低音琴组合演奏,为观众演奏了《欢乐太平街》《匈牙利五号》《梁祝》等曲目。 这种平时只能在音乐厅欣赏到的高水准演奏会,吸引了现场很多观众冒雨驻足聆听。曲毕,现场观众还发自内心地鼓掌。

  此次回到出生地演出,文正球表示正是出于对故土的眷恋。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街道工作人员表示:“文琴对中国民族乐器的传承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街道会更好地利用大戏台,来推广太平街,让市民和游客知道,长沙太平街不只有酒吧和臭豆腐,还有文化底蕴深厚的大戏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