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已成立23个“潇湘小记者站” 小记者将领“采访任务包”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邓杨敏 编辑:李晓玲 2017-06-22 11:28: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诗颖 实习生 邓杨敏)今年6月,岳阳县的柏祥镇完全小学正式挂牌成立“潇湘小记者站”,这是2016年至今潇湘小记者在全省范围内成立的第23个“小记者站”,其中长沙地区的小记者站为12个。“潇湘小记者站”是潇湘小记者为全省中小学生提供知行实践教育的平台,也是中小学校引进社会力量,推行中小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阵地。

  在挂牌成立潇湘小记者站之前,柏祥镇完全小学的小记者于今年5月参与了一次长沙研学活动,孩子们来到长沙市规划馆和湖南省科学技术馆。启程之前,小记者团带队老师就告诉孩子们:来长沙并不是旅游,而是带着采访任务。比如去长沙市规划馆,孩子们除了认真听讲解员对长沙前世今生的介绍外,还需要在场馆内找到至少3名游客,采访他们一个问题:“能否用一个词或一句话,形容您心目中长沙的样子?”游客回答后,孩子们还需要问“为什么”。这种活动形式让孩子们带着思考去参观体验,得到学校老师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每一所挂牌小记者站的学校,潇湘小记者团将统一进行排期,组织小记者们参与知行实践活动,或根据学校本身的课程设置,策划特色活动。

  潇湘小记者团负责人丁丁介绍,目前潇湘小记者的活动体系已全面升级,根据每所学校的不同需求,把不同类型的实践教育服务送到学校,送到孩子身边。另外,潇湘小记者根据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策划有趣味性和挑战性的采访话题,详细列出采访提纲、采访指南、任务要求等,制作成“采访任务包”,由小记者独立执行,完成挑战,从而极大激发孩子自信心,锻炼独立思考和独立实践能力。

  潇湘小记者是由潇湘晨报与湖南五方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中小学生知行实践成长平台。五方教育董事长佘晏飞介绍,潇湘小记者知行实践教育符合时代背景和国家政策,近几年国家多部委屡次发声,倡导推行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包括素质课堂、社会实践、职业体验、文创艺术、研学旅行等在内的实践活动,成为广大师生家长的共同需求。佘晏飞说:“成立小记者站,是为了把知行实践服务于学校教育更好融合。未来,五方教育还将建立一个全省独一无二的知行实践教育体验与研发基地,作为中小学生参与知行实践教育的大本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