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蒙华铁路特长隧道贯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马丽红 2017-06-22 09:54:34
时刻新闻
—分享—

系我国规模最大的煤运专线,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连云山隧道位于浏阳市境内,为全线最长单洞单线隧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刘玉秋 杨永红)昨日,我国规模最大的煤运专线蒙华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连云山隧道正式贯通,这比合同工期提前了10个月,成为蒙华铁路全线首个贯通的10公里以上长大单线隧道。连云山隧道位于浏阳市境内,是蒙华铁路“七隧二桥”九大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蒙华公司副总经理兼湘赣指挥部指挥长韩星俊,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黎春秋与全体参建人员共同见证隧道贯通时刻。

  据悉,蒙华铁路是目前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和我国规模最大的煤运专线,被誉为北煤南运的“战略通道”,计划2020年建成通车。线路北起内蒙古浩勒报吉,终点到达江西吉安,全长1814.5公里,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2亿吨/年,跨越蒙、陕、晋、豫、鄂、湘、赣七省区。蒙华铁路建成后,将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对华中“中三角”地区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与经济发展,以及我国从北向南、从西向东的能源大通道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作为蒙华铁路全线最长单洞单线隧道,连云山隧道全长10.7公里,最大埋深达566.1米。据项目承建单位中铁二局蒙华铁路项目部负责人谢文清介绍,连云山隧道地质条件复杂,地层含水量较大,而且隧道内作业空间狭小,安全风险大,为Ⅰ级风险隧道。工程开工以来,中铁二局创新施工工法,改进隧道施工配套机具,确保施工安全顺利进行。“为了抢抓工期,我们设置3个斜井作为辅助施工洞,使隧道全线形成5个作业面、8个作业点同时施工作业。”谢文清说,最终经过600多名施工人员800多个日夜紧张施工,使隧道提前合同工期10个月顺利贯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